今日廣場》葉珈歆/現在的蔡英文還可以相信嗎?

針對媒體報導總統專機的空軍一號,近來出現發電機故障,蔡總統蔡英文是否有考慮換要換機?對此,蔡英文28日受訪時表示,這事情我們就讓空軍,以空軍專業來做最後決定,對華航維修能力也有信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8,28)
針對媒體報導總統專機的空軍一號,近來出現發電機故障,蔡總統蔡英文是否有考慮換要換機?對此,蔡英文28日受訪時表示,這事情我們就讓空軍,以空軍專業來做最後決定,對華航維修能力也有信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8,28)

文 / 葉珈歆

葉珈歆/退休公務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月17日,蔡英文總統於台中與會的「辣台派」講座中,指出台灣駐紐約辦事處之大樓,為其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所要求購置。如此作為,不僅顯示蔡英文欲突顯她在美台關係中,擁有精準的戰略眼光,亦欲藉此來拉抬現況膠著的選情。然這段敘述於日前,很快地便遭到前總統陳水扁所「打臉」。陳水扁指出,此棟大樓當年是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決定購入,並於2005年10月正式啟用,而蔡英文則是由2006年1月開始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顯然與事實不合。

對此,蔡英文立刻出面道歉說自己「記錯了」,並也不忘「改口」指出:「當年出任陸委會主委後,因為隸屬國安團隊的一份子,也參與許多外交及對美事務的討論、決策。對於購置紐約辦事處大樓、配置更多資源到外交第一線,提升我國外交預算效益這件事,她一直相當支持。」然蔡英文這樣的回覆,不僅沒正面回答到她是否有「刻意」偷渡政績之嫌疑,從這段話中也顯露出她還是想透過曾隸屬國安團隊的說法,以模糊焦點、混淆視聽。

事實上,這也不是蔡英文第一次「挪用」他人之政績。舉例而論,日前蔡英文宣稱今年台商回流台灣的投資金額,可能上看至八千億元台幣,為歷史新高;然稍具有國際政治常識者都熟知,此次台商資金回流主要是受益於中美貿易戰中,大陸產品被美國課以重稅之緣由,因而才轉向回流投資台灣。並且台灣良好的投資環境,也是由過去幾任總統所創造,絕不可能為其一人之功。但蔡英文卻對這背景隻字不提,只顧著塑造個人聲望。

又或者是,蔡英文宣稱明年度的國家預算,是睽違22年後首度編列平衡預算,並且自詡自己的團隊是有財政紀律的政府。然蔡英文不敢說是,這僅只是透過作帳的方式,並且拖延自己所推出的前瞻計畫之進度,因而才能達到「平衡預算」之結果,但這難道便代表前瞻計畫不繼續舉債了嗎?事實絕非如此。但蔡英文絕口不提她是如何達到編列「平衡預算」,因為她絕對深知這種卑劣的手段,一旦說破就沒有任何價值。而這又在在顯示,蔡英文的「政績」牌只是場虛幻泡影,實質上僅是一副空殼。

筆者並不反對政府主動大幅宣傳自身政績,甚至認為人民有時與政府的距離感過遠,這不妨是讓人民更了解其施政的契機。但若政府所宣傳的,都僅是些欺騙、誤導人民的資訊,那倒不如要一個沉默、做實事的政府,還相較對人民具有實益。然現今的蔡英文政府所做的,便是主動大肆宣傳「虛假」的政績,試圖欺瞞人民。因此,筆者認為,蔡英文總統還是乖乖閉嘴、好好做事,對台灣人民還有自己的選情,才是真正有具有幫助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