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急著摸頭郭台銘 國民黨真的不懂伊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圖/林柏年攝,2019.6.3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圖/林柏年攝,2019.6.3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從初選結束後,國民黨就一直急著想找郭台銘坐下來談,原因無他,五個初選參選人中,最「不受控」的,就是這位鴻海集團創辦人。但目前傳出來的各種國民黨的條件說,不管是副總統、行政院長還是立法院長,在在都證明,國民黨不懂郭台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話怎說?如果郭台銘是個政治人物,又或者是一般台灣中小企業主,「退而求其次」這門課的學分,當然是必修課程。但,問題來了,為什麼政治人物或中小企業主,會接受「退而求其次」?當然著眼點是放在「來日方長」這件事情上。

但對於郭台銘來說,他缺金錢嗎?以他台灣首富的身分來說,顯然是不缺的。他缺地位嗎?以他走遍全球都會是政經各界人士座上嘉賓來看,顯然也是不缺的。那麼,他為什麼要選總統?依他自己的說法:「一個人25-40歲時是為了錢做事, 45-65歲為理想做事, 65歲以後為興趣做事。」一言以蔽之,他就是為了要實現他內心裡的想法。

既然郭台銘不缺錢、不缺地位,只缺實現理想的舞台。那麼,國民黨怎麼會以為,慣用的那種拿位子來摸頭的模式,可以套用在郭台銘身上?答案很簡單,因為國民黨也沒別招了。

軟的不行,那麼,如果來硬的呢?國民黨先前的中常會通過如果黨員脫黨參選就開除黨籍的決議。這招對郭台銘有效嗎?先不說郭台銘會不會「呵呵」兩聲或「哼哼」兩句,就問國民黨高層好了,如果開除郭的黨籍,痛的會是國民黨還是郭台銘?

套句俗話,國民黨現在面對郭台銘,就是「老鼠咬烏龜──無處下口」。軟的不行、硬的更沒招。

那麼,郭台銘到底會不會參選呢?其實以這段期間以來的動作來分析,這個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郭如果不選,他這些日子又是出席八二三紀念大會、又是去青溪總會演講在幹嘛?

然而,為何到目前為止,不管怎麼問郭辦都一副神祕兮兮的樣子?用比較有氣質的說法,這叫做「廟算」。《孫子兵法》有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

至於算出來到底會不會勝?又或者應該怎麼勝?我想,全台政治圈都等著看郭董出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