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能量! 新住民媽媽安心就業

▲麗美擔任「導覽行銷暨產品製作人員」直呼:「感謝台灣給我機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9.05)
▲麗美擔任「導覽行銷暨產品製作人員」直呼:「感謝台灣給我機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9.05)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水林鄉的新住民媽媽-麗美,來台打拼邁向20個年頭,長期打零工、領低薪、超時的血汗工作,這些都是外籍配偶在求職上會遭遇到的困境,為了維持家計和孩子的教育,只能咬牙苦撐﹔半年前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獲得穩定的薪資、合理的工時,又學到一技之長,讓麗美直呼:「感謝台灣給我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麗美是印尼華僑,透過婚姻仲介嫁給了長12歲的丈夫,兩人育有一子,丈夫長年在苗栗從事烘焙工作,長期相隔兩地﹔麗美憶起當年的求職歷程,因本身無特定專長、在當地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選擇實在不多。

語言和文字的問題也常常是無法勝任工作的障礙,再加上需照顧年邁的公婆與小孩,工廠輪班性的正職工作只能放棄﹔麗美為了改善自身狀況,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媒合麗美與在地有機、友善小農-保證責任雲林縣水林果菜生產合作社,擔任「導覽行銷暨產品製作人員」一職,負責農產加工品製作及銷售的工作。

雲林縣水林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弘益表示,麗美工作上主動、學習能力強、又會舉一反三,她做的地瓜包更讓家母吃到讚不絕口!若非多元的幫助,我還真不知上哪找這麼棒的人才。

麗美在工作中也學習到農產品加工與銷售的技巧,工作技能及經驗不斷累積,大大增加了麗美的自信,也培養再就業能力,自從有了更多閒暇時間後,麗美也重拾烹飪的興趣,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她說:「未來累積一定的能量後,要開一間餐廳、讓更多人品嘗好吃的印尼美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