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國會雙殺 親弟閃辭 英相強森:寧死在臭水溝也要脫歐

▲英國首相強森近日在脫歐一事飽嚐戰敗苦果,仍不改立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首相強森近日在脫歐一事飽嚐戰敗苦果,仍不改立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英國新任首相強森( Boris Johnson )主張強硬脫歐,自就任來動作頻頻,先是突然請求女王同意國會「休會」未果後, 4 日又於國會遭多名保守黨和工黨下議院議員聯手擋下「無協議脫歐」( No Deal Brexit )一事,縱使強森以提前大選動議欲扳回一城,但因只拿到 298 票,距所需的 434 票差了一大截而失敗,脫歐死線被延至 2020 年 1 月 31 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日內就遭英國國會雙殺,氣的強森對 21 名跑票的保守黨議員「開鍘」,開除包含知名首相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外孫、索梅斯爵士( Sir Nicholas Soames )等人在內的保守黨黨籍。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與強森同屬保守黨的胞弟喬‧強森( Jo Johnson ),5日卻提出辭呈,稱自己無法兼顧家庭和國家利益,故辭去議員和閣員職務。





綜合外媒報導,雖然哥哥強森強力推動脫歐,但喬卻是一名留歐派;喬在個人推特上寫下心路歷程,表示「能代表與服務選區 9 年,並先後在 3 任政府擔任部長,是我的光榮,然而過去數週,我身陷於家庭忠誠與國家最佳利益之間而無法兼顧,是時候將我議員與部長的位子,交給另一名更適合的人了」。強森則透過發言人感謝弟弟的貢獻。

雖然接連遭受政壇、親情打擊,強森仍不改脫歐立場,當地時間週四於英國約克郡出席活動發表演說時,稱自己寧願「死在溝渠裡」,也不會要求延後脫歐。強森的下一步會怎麼走、如何牽動英國政局與全球局勢,外界都在等著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