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專屬嘉義人的下午茶 魯熟肉酥香不油膩

▲嘉義人的台式道地下午茶。(圖/記者陳惲朋攝 )
▲嘉義人的台式道地下午茶。(圖/記者陳惲朋攝 )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風光嘉義市南門圓環一帶60多年的「黑人魯熟肉」,是嘉義市人「道地的台式下午茶」最佳選項之一。小小的2坪大攤位,桌上有令人目不暇給的香腸、生腸、三絲捲及豬腹熟肉等多樣式的滷、燙、炸菜色,3、4位工作人員,2點上攤,可能4、5點就賣完,晚到要看著空盤流口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人魯熟肉」攤位地點就在嘉義市的南門圓環旁(共和路、民族路口),有人說是「60年來,嘉義道地台式下午茶」,應不為過。除了星期一休息外,其他的時間的每天下午2點開賣,表訂時間是到6點,但可能只到5點左右就賣完收攤。

▲每週一公休,菜色有價目。(圖/記者陳惲朋攝 )

小小攤位上,却有琳琅滿目的滷、炸、燙出的金、黃、紅等顏色的香腸、三絲捲、生腸、豬內臟、海鮮等令人垂涎的小菜類熟肉。客人就在攤位上拿著夾子,自己挑出自己喜歡的熟肉,老闆就會將刀切分配成盤,讓客人沾醬汁內用;外帶的話,就會裝進紙便盒內,再附加已經預先裝好成包的醬汁讓客人帶回享用。

▲刀切排列成盤,再沾點店家的特製滷醬汁。(圖/記者陳惲朋攝 )

喜好此味的客人層次,老、中、青的男女都有,不乏自己單槍匹馬(騎機車、自行車)前來店內的饕客,花個百來元新台幣解解嘴饞。他(她)們很多都是附近的住民,幾乎都是從小吃到現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吃一下」是他(她)們回應好奇者的答案。

「魯熟肉」聽說是早期鄉下辦桌師傅沒接外燴,利用空檔研發出來的小吃料理,這家魯熟肉只用當天現宰溫體豬肉熟製而成,外酥內紮實,肥肉不油膩,且没有腥味與異味,吃得出來的是新鮮的滋味,這樣的傳統古早菜色,難怪會吸引絡繹不絕的饕客,即使逆向騎車也要衝過來排隊。

▲小小的攤位,穿著製服的店家忙著招呼、服務客人們。(圖/記者陳惲朋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