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超台股力道擴大 「備胎轉正胎」效應正熱

▲法人指出,貿易關稅帶來的轉單及備胎轉正胎效應,不但持續發酵,且也改善備胎翻正商機的進展。(圖/NOWnews資料照片)
▲法人指出,貿易關稅帶來的轉單及備胎轉正胎效應,不但持續發酵,且也改善備胎翻正商機的進展。(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重啟,加上政治利空和緩,在美股大漲帶動下,市場信心回神,外資買超力道擴大,台股展現多頭氣勢,近三個交易日大漲198.72點,6日則因近關情怯,終場以上漲23.71點,收在10780.64點,周線連三紅。法人指出,貿易關稅帶來的轉單及備胎轉正胎效應,不但持續發酵,且也改善備胎翻正商機的進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原本飽受貿易關稅和政治利空等不確定性壓抑干擾的國際股市,在美中雙方願意在10月進行復談,美股大漲,提振台股帶量上攻,不但近三個交易日大漲近200點,外資買超力道明顯增溫,支撐台股。

廖哲宏表示,近期市場氣氛偏多,貿易戰未見害、先見其利,電子股續為盤面主流,汽車類股近期表現回溫;另一方面,包括:市場對美國總統川普放話反應冷淡,但對重啟和談正面反應強烈;政治紅利在即;台股重新站回季線、國內資金維持偏多操作,外資於近期亦加入多方操作等均有助於支撐台股。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儘管現階段終端需求尚未看到明顯回溫,而在不確定因素上,又有貿易稅成本對需求的壓抑程度仍需密切關注,不過,台灣受惠華為與大陸品牌轉單效益,獲利逆勢成長,2020年5G手機滲透率期望快速拉高,更有望挹注相關成長力道。

廖哲宏表示,半導體等庫存水位於第二季見到改善,顯示半導體庫存調整出現進入尾聲,伺服器近期也出現短期庫存訂單回補。另根據經濟部外貿局統計,今年前七月通訊、自行車、醫療器材、體育用品等八產業出口在美中貿易戰下逆勢成長,轉單效益逐漸顯現。

在題材面,安聯投信指出,貿易關稅帶來的轉單及備胎轉正胎效應,不但持續發酵,且改善備胎翻正商機的進展,亦優於預期。以Mate20 X 5G teardown為例,部分關鍵零組件已由華為自製產出,去美化進度明顯優於預期,後市不容小覷。

另外,華為自製能力快速升級,此一跡象亦顯示,在大陸政府以發展基礎建設的力道全力扶植下,5G手機規格升級,連帶有助於帶動相關關鍵零組件的研發進度,以及終端需求的增溫。iPhone將舉行秋季新品發表會,也成為短線市場反彈的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