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賣屋怕買不回好地段? 專家這樣說

▲部分屋主擔心好地段的房產賣了就買不回來,因此選擇重新裝潢繼續住,或出租等待都更。(圖/信義房屋提供)
▲部分屋主擔心好地段的房產賣了就買不回來,因此選擇重新裝潢繼續住,或出租等待都更。(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全台住宅高齡化,不少人想換屋、賣舊買新,但又擔心「好地段的房產賣了就買不回來」,甚至可能會越住越遠。房市專家表示,因為房價高漲,確實難以同樣價格買回一樣地段、條件的新屋,因此許多人選擇重新裝潢繼續住,或出租等待都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房價高貴,但其實20年前大安區買房還不用千萬元,日前就有網友PO出20年前的舊報紙的售屋廣告,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的30坪住辦大樓,僅990萬元。信義房屋敦南店專案經理江雨錡指出,如果現在仁愛路相同坪數住辦大樓,總價約3000萬元左右,若是中古住宅大樓則要價5000萬以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上述案例可得知,好地段老屋若要賣掉,已經很難用同樣總價買回相同區段的新屋,而且新屋因有30%左右的公設比,即使用相同總價購得的房屋,室內空間會小很多,再加上新屋單價高,所以很多老屋主才不願換屋。

江雨錡表示,尤其在台北市精華地段,房價高又有都更機會,屋主更加惜售,例如大安區青田街、永康街就有不少一手屋主或繼承而來,持有至少3、40年,物件也很少釋出,他們多選擇重新裝潢自住、給後代住,或是出租等都更,2-4樓整層出租月租金約3-5萬元。

另外,曾敬德提醒,老屋若取得時間早、持有已久,要轉賣的話,可能要繳很高昂的土地增值稅,因此老屋買賣若有符合一生一次、配偶、直系親屬設籍等交易條件,記得申請增值稅自用稅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