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蘇貞昌力挺高鐵南延案 真的無關選舉嗎?

▲高鐵南延案大事張揚,但搞了半天,其實根本還沒成案。(圖/ 翻攝自台灣高鐵粉絲頁)
▲高鐵南延案大事張揚,但搞了半天,其實根本還沒成案。(圖/ 翻攝自台灣高鐵粉絲頁)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今(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屏東宣布高鐵延伸至屏東縣,蘇揆指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雖然當場並未拍板會依哪條路線施工,但屏東縣政府及民進黨籍立委都傾向左營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外界質疑蘇揆此舉是為了選舉,蘇貞昌也指出,這樣的說法「這是太小看了蔡總統,太小看了行政院長、也太小看了屏東人、台灣人」,他認為,建設的規畫是為了長遠的發展,此舉不僅為了屏東的鄉親,也是將台灣的人流、物流連接在一起,提升競爭力。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目標是讓環島鐵路能夠在6小時內回到起點。高鐵南延案,本月會進入第二階段審查,屆時會儘速送政院核定。

我們假設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交通部長林佳龍都說的是實話好了,從兩人透露出來的訊息顯示,高鐵南延至屏東一事,到目前為止都還停留在交通部內,整體計畫甚至還沒有完全定案。

依「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先前發文指出,南延至屏東一案,有四條路線正在評估,到目前為止,僅做完了燕巢線、左營線的事前評估,而且這兩條路線因財務可行性低,已於今年4月遭審查會退回。鐵道局7月以國土開發角度,再推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

換句話說,高鐵南延案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意向」,而不是一個「方案」;更別提連路線的可行性評估都沒做完,蘇貞昌大陣仗南下宣布此一計畫的意義到底何在?雖然蘇貞昌言必稱「尊重專業規劃」,但現場屏東縣政府也好、民進黨籍立委也罷,都傾向左營線。也難怪「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質疑,政府有帶頭炒地皮之嫌。

如果將今年8月12日,大陸工程集團出脫集團旗下企業台橡公司持有的高鐵股票連結起來思考,整件事情就顯得更為有趣了。大陸集團董事長殷琦曾被稱為「高鐵之母」,但目前台橡公司持有的高鐵股票,不到董事應有份額的一半,形同在董事會改選前,就提早與高鐵分手。事實上,8月中旬就曾有人傳出大陸集團退出高鐵,是「白忙了一場」,對比今年以來台灣高鐵股價大漲三成,炒股票、炒地皮的風聲,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假設高鐵南延計畫真的取左營線方案,那麼,可以確定的是現今屏東縣六塊厝一帶的房地產都將會大漲一波。到底得利的是什麼人?就頗值得玩味了。

所以,綜合起來看這件事情,一個還未定案的計畫,就大事宣揚,記者會中還特別播放30年前蘇貞昌在屏東競選省議員的照片;別忘了,蘇貞昌還當場指示交通部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規劃高捷紅線延伸屏東林園,未來最好可以延伸至東港。要說跟選舉完全無關,還真的很難令人相信。

高鐵南延案,到底是不是「政策買票」?雖然蘇揆極力否認,但站在民眾的立場來看,只要真的能夠平衡城鄉發展、對地方產業發展有幫助,買也就買了。但怕的是假藉地方建設的名義,實則從中得利,甚至留下效益極低的建設,債留子孫、債留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