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嫦娥一樣長生不老! 超萌生物背後藏「6000萬年」辛酸

▲燈塔水母跟嫦娥一樣長生不老。合成圖。(圖/翻攝網路)
▲燈塔水母跟嫦娥一樣長生不老。合成圖。(圖/翻攝網路)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秋節的代表人物嫦娥,因為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從此獲得無限的壽命。但你知道地球上竟有一種生物雖然外表小小萌萌,又十分脆弱,卻跟嫦娥一樣長生不老嗎?牠就是從白堊紀至今仍生存在地球上的「燈塔水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燈塔水母又被稱作「永生水母」。(圖/翻攝網路)

燈塔水母又被稱作「永生水母」,主要分布在加勒比地區的海域之中,但因為遠洋船舶排放的壓艙水,使燈塔水母也逐漸散布至其他鄰近海域。在過去的科學研究中探明,燈塔水母屬於無性繁殖,且不會「自然死亡」,而是將自己身體細胞向年輕化逆轉,牠們首先會把自己轉化成水滴一樣的「胞囊」,然後從這個胞囊在發展出水母的原始生命形態「一個水螅群」,然後這個水螅群會再次生長成「幾百個」和原來成年燈塔水母 DNA 一致的水母,並無限重複著被稱作「分化轉移」的過程,所以從理論上來說牠們是實現「返老還童」與「永生」的生物。

燈塔水母
▲燈塔水母已在地球上存在 6000 萬年。(圖/翻攝網路)

「雖然能長生不老,但不代表不會死」,燈塔水母只有 5mm(公釐)大小,平時以比牠更小的浮游生物為食。燈塔水母基本上就像浮游生物一樣,處於食物鏈最底層,是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任人宰割。


▲燈塔水母只有 5mm(公釐)大小。(圖/翻攝奇妙生物百科)

燈塔水母雖然從地球中生代白堊紀(約 6430 萬年前)就出現,但這幾千萬年下來,牠們卻幾乎沒有任何進化、演化,並持續著「永生」的無限輪迴。就好像待在月宮的嫦娥一樣,雖然獲得了永生,但是也充滿著孤寂。(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