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世代難翻身 郭台銘用自己黑手出身經驗勉勵年輕人

▲年輕卻貧窮的「青貧世代」越來越多,讓年輕人連夢也不敢想,但今年鴻海獎學鯨計畫擴大舉辦,就是希望協助年輕人擺脫青貧標籤。(圖/翻攝自網路)
▲年輕卻貧窮的「青貧世代」越來越多,讓年輕人連夢也不敢想,但今年鴻海獎學鯨計畫擴大舉辦,就是希望協助年輕人擺脫青貧標籤。(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年輕卻貧窮的「青貧世代」越來越多,一畢業立刻揹學貸,再加上出社會工作淪為低薪一族,都讓年輕人大嘆生活好難、遑論夢想。不過,鴻海教育基金會為了幫助積極實現夢想的青年學子,今年將鴻海獎學鯨金額提高至3300萬,更擴大讓碩博士與大專生都可申請,就是希望年輕人不要放棄自己、擺脫青貧標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拉大,中產階級逐漸消失,弱勢學子本就因為資源較少而少了許多機會,但為了社會競爭,投資文憑不得不為,但時而可見的是,學生就學時忙著打工犧牲學習時間,畢業後也沒好到哪去,直接負債揹學貸,然後出社會工作又得面臨低薪問題,存不了錢更遑論實現夢想,更甚的是,有人乾脆放棄自己當個啃老族。

難道青貧世代只能無奈、只能習慣「無法翻身」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說「他想解決平庸成長陷阱,包含台灣年輕人為什麼無法擺脫低薪?為什麼有夢不敢圓?為什麼無法學以致用?」郭台銘看到年輕人的煩惱,因此開始用一己之力支持與培育台灣下一代人才。

郭台銘說自己也是苦過來,不僅非含著金湯匙出身,更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一家6口甚至借住在板橋慈祐宮廂房近10年。國小一畢業就開始工作貼補家用,橡膠廠、砂輪廠與製藥廠都看得見他打工的足跡。他說自己是黑手出身一點也不為過,甚至透露創業過程也是跌跌撞撞,因此他深知年輕人在貧窮之下的煩惱,鼓勵大家不要輕言放棄。

▲郭台銘深知年輕人在貧窮之下的煩惱,鼓勵大家不要輕言放棄。(圖/翻攝自網路)

鴻海獎學鯨計畫以「52赫茲鯨魚」為概念發想,希望藉由「52赫茲鯨魚」雖在深海中孤獨沉潛,但仍渴望同伴聽到他的呼喚,只能發出超越同類所能聽到的52赫茲聲音,推出鴻海獎學鯨計畫。這就像鴻海獎學鯨懂年輕人的心聲,基金會將成為青貧世代的夥伴,協助學子們夢想成真。

尤其,台灣有許多弱勢家庭的學生因生活困境,需要打工無法專心學習;甚至因為條件受限,無法獲得政府補助、不敢與夢想靠近。但鴻海獎學鯨計畫,每年頒發300名10萬獎學金,提供克服生活困境、積極向上的弱勢青年學子,鼓勵他們實現夢想、改變人生,直至今年已累積幫助超過600位學生減輕課業經濟壓力。

而為了幫助更多台灣年輕弱勢學子減輕就學困難,今年鴻海教育基金會將總名額提升至330名,並開放大專院校與碩博士生皆可申請,每名新台幣10萬元,總金額超過3300萬元,為全台最大獎助學金計畫,就是希望可以照顧到台灣更多有經濟壓力,但卻積極實現夢想的青年學子,協助壓得喘不過氣的青貧世代擺脫青貧標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