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歷史重演!2020總統大選結局提前揭曉?

▲總統大選勢成三足鼎立,但郭韓相爭、小英得利的局勢,也愈發明顯。(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大選勢成三足鼎立,但郭韓相爭、小英得利的局勢,也愈發明顯。(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主筆室

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還有不到四個月的時間,隨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並極有可能在9月17日前宣布參選,幾乎等於宣布國民黨將重演2000年總統大選前「連宋對決、阿扁得利」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在這場選戰中,被「邊緣化」最慘的,不是別人,正是國民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的總統大選,隨著蔡英文陣營帶頭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蔡以689萬票的懸殊差距,不僅贏了國民黨朱立倫381萬票,更取得過半的選票,立委選戰也獲得大勝,取得68席,占總席次的60.18%。緊接著,蔡政府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任務編組機關,更讓曾經擁有龐大黨產的國民黨,幾乎淪落到沒錢發薪水給黨工的地步。

眼見蔡政府執政三年,民調滿意度低落,國民黨各山頭都覺得2020年是卷土重來的一年,於是群雄並起。最終,卻由一個「非典型」的、草根性的韓國瑜,取得了國民黨總統提名。然而,這凸顯了一個問題,現在的國民黨中央,其實只是一個「工具」,而且還是用後即丟的那種。

甫宣布退黨的郭台銘,從4月17日獲國民黨中央頒發「榮譽黨員」,到9月12日宣布退出國民黨,短短不到5個月,且退黨聲明直指他的努力難抵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遭不少人直指他把國民黨當成菜市場,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事實上,獲得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韓國瑜又如何?今年4月23日,韓國瑜發表聲明,表示「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理由是:「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了,台灣的政治改革已經刻不容緩。希望黨內高層都能夠體察民意,關注社會脈動,重視庶民經濟,勿忘世上苦人多。」

發現兩者的共通點了嗎?不管郭也好、韓也罷,都壓根兒沒把國民黨中央當回事兒,又或者說得白一點,雙方都只把國民黨當成一個不用連署就能參選總統的管道。

當郭韓對決,隨著「非韓不投」的排他傾向,2020年的總統大選勢必會成為三足鼎立之勢,由最近各家民調看來,得利的只會是尋求連任的蔡英文。

有趣的是,除了參選的立委外,國民黨還有人記得2020年1月11日還要投立委選票嗎?2016年國民黨立委席次由選前的64席跌到僅剩35席,2020年還會剩下幾席?

2020年的總統大選,如果沒有意外,現在已經可以看出結果了,不管最後誰當選總統,各黨席次如何變化,最失敗的必然是國民黨中央。這次總統大選後,即使是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當選,國民黨也只有一條路:「名存實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