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拜廟人氣旺民調卻低迷? 胡幼偉揭「關鍵原因」

韓國瑜拜廟,民眾十分熱情。 (圖/Nownews資料照)
韓國瑜拜廟,民眾十分熱情。 (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 14 )日前往台中拜廟狂掃 21 處,不僅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合體,且所到之處都有大批韓粉到場力挺。韓國瑜積極走訪民間,拉抬 2020 選情。從拜廟行程以及之前三重大造勢來看,韓國瑜吸引支持者簇擁的能力仍強,但從近期媒體公佈的民調來看,韓國瑜卻又呈現低迷態勢。對此,學者胡幼偉提出了他對民調的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韓國瑜造勢拜廟現場人氣旺、民調卻低迷的現象,胡幼偉表示,先假設民調機構並沒有捏造數字,而是照著一定的程序在做民調。一開始,確實是經由隨機抽樣,選出訪員要撥打的市話或手機號碼。然而完成率經常只有四成,甚至更低,那怎麼辦?

胡幼偉指出,因為民調要湊滿一定的完成份數,所以只能狂打猛打,打到湊滿一定的完成份數才收工。這樣一來,就會出現兩個問題:

1. 抽樣的隨機性被破壞了!也就是說,最後雖然看起來是做完了一千多份,但已經距離最當初電腦隨機抽選好的樣本結構有一段差距了!

2. 許多人一聽到打來的是要做民調的,就立馬不理他而掛電話了,那麼,是不是就表示,願意回答的,其實就是政治參與度比較高的「熱情份子」了?

胡幼偉直言,太多人不願接受民調電話訪問,是使民調數字失去參考價值的最關鍵原因!民調要比較準,先決條件是,抽樣要夠隨機,而且電話訪問的完成率要高!反之,民調數字就無法反映真實狀況了。

胡幼偉強調,現在距離投票日還有一段時間,現在的民調數字,是無法準確預測最後的選舉結果的。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隨時可能造成選情的波動。

但胡幼偉認為,韓國瑜還是勢頭最猛的候選人,往後的幾場大型造勢、十月訪美的僑胞瘋狂擁戴,以及副手的宣佈,都會再拉抬他的聲勢。照這些趨勢走下去,胡幼偉預言,韓國瑜「比較可能當選下任中華民國總統!」(編輯:倪浩軒)



▲胡幼偉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