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2020 跆拳道國手黃懷萱:我只想當一個普通女生

跆拳道國手黃懷萱參與2019世界跆拳道主席盃公開賽。(圖/黃懷萱提供)
跆拳道國手黃懷萱參與2019世界跆拳道主席盃公開賽。(圖/黃懷萱提供)

初聲記者林珊妤/綜合報導

走進嘉義吳鳳科技大學,輔大選手的休息區,背影嬌小的女孩印入眼簾。她就是在108全大運跆拳道對打53公斤賽事,拿下銅牌的黃懷萱,從事14年跆拳道選手的她,2020為選手終極生涯,坦言對於跆拳道已經不熱愛了,從高中之後,就進入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培訓,從來沒參加過學校的畢業旅行,讓她失去了正常「大學生」的生活,她感嘆著說:「付出才會有收穫,但未來想回歸平凡人生活,當一個會打扮的女生,開一間美容美甲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跆拳道國手黃懷萱參與2019世界跆拳道主席盃公開賽1-2
跆拳道國手黃懷萱參與2019世界跆拳道主席盃公開賽。(圖/黃懷萱提供)

一個有故事的選手

從小因為練跆拳道,都是跟外婆住的黃懷萱,很少有時間陪伴家人。「在比賽時,爸媽基本上不來看我比賽,會怕緊張有壓力,他們認為孩子應該有自己的想法,會支持我去做我想要的事情。」2014年拿下南京青年奧運的金牌,黃懷萱碰上了她跆拳道生涯的貴人高銘健教練,給予她精神上的啟蒙與指導,也是這份緣由讓她大學最終選擇就讀輔大。而在國中時拿下好成績而黃懷萱來說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卻在她上了高中之後,比賽時輸給與自己實力相差盛大的選手,坦言:「很難過與震驚,沒想過自己會輸。」

而在2年後的里約奧運意外取得參賽資格,卻也讓她從巔峰狀態掉入了深淵之中......。

「2016年比完里約奧運後那兩年真的很辛苦,一度想過放棄,在崩潰邊緣大哭,但很感謝自己一直不放棄的信念,以及那些相信我還做得到的粉絲、教練、與家人。」

「現階段已經是我的谷底不能在底了,輸了太多之後,反而能讓我靜下心來,沈澱思緒,擺正好位置,每次比賽都對上同一個選手,亞運金牌得主蘇博亞,分數對我來說不是重點,而是心態上的調適,正視自己的問題。」

打到現在 過程比獎牌重要

平時的她,喜歡在夜深人靜想很多事。她認為,運動員一旦成績不好,很容易會叛逆。「自己曾經叛逆過,不練習,在宿舍睡覺,運動員擺正心態很重要,不然會被同化。」晚上站上跑步機的時候,內心問自己我還能不能做到,自己思考,跆拳道對於自己到底是怎樣的存在,她說道:「14年的跆拳道生涯教我很多,從過程中學習到點點滴滴,是不可言語的。」

「我覺得是很幸運的人,所以我要更多努力,才對得起一路走來貴人幫助,該訓練就訓練,而平常低潮發洩就是睡覺,吃東西甜食,出去玩耍。」

「老實說,其實很感謝一路走來陪伴我的教練、家人以及支持我粉絲朋友,最重要是謝謝我贊助商的支持,從2016年里約奧運結束後,成績一直往下掉,但還是持續支持我,這幾年比賽很少,贊助窗口依然會關心我比賽狀況,給予我很正面的回應,支持我到2020,所以我更應該做好我的本分,我自己覺得2020奧運會很精彩,因為對我來說就要選手生涯真的要結束了。」

黃懷萱便服狀態
黃懷萱便服狀態。(圖/黃懷萱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