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光學鏡頭前7月出口總額超越日本 全年拚創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光學鏡頭擁高端技術優勢,帶動產值近 5 年多維持在 600 億元以上。經濟部統計處今 (16) 日表示,台灣 1-7 月出口 12.1 億美元,首度超越傳統大國日本的 11.6 億美元,截至 8 月底,光學鏡頭出口額達 14.6 億美元,年增 9.6%,全年可望再創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指出,早期台灣以生產相機鏡頭為大宗,但隨著手機搭載數位相機模組且照相功能提升,逐漸取代相機,導致行動裝置鏡頭占光學鏡頭總產值比重,由 2012 年的 45.5% 大幅攀升至今年上半年的 81.9%。

我國光學鏡頭以出口為導向,外銷比率超過九成,大立光 (3008-TW) 更一舉躍上全球手機鏡頭霸主。根據統計,今年前 8 月光學鏡頭出口 14.6 億美元,年增 9.6%。其中,以銷往中國及香港為主,占 68.4% 居首,銷往越南占 16.5% 次之,對日本出口僅占 6.8%,大減 33.5 個百分點。

經濟部指出,國際資訊電子業者紛紛前往越南投資設廠,帶動我國光學鏡頭出口至越南明顯成長。對日出口則以相機應用為主,近年隨智慧手機崛起,相機鏡頭需求因而大幅減少。

經濟部表示,日本為全球光學鏡頭出口大國,但近年出口總值逐年遞減,台灣 1-7 月出口總額達 12.1 億美元,首度超越日本的 11.6 億美元,大幅領先南韓的 3.5 億美元。

展望未來,近期雖然智慧型手機進入成長高原期,但受惠高階智慧型手機漸朝多鏡頭發展,加上車用鏡頭等需求增加,全年光學鏡頭出口額可望再創新高。

(圖表: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圖表: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