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頑強易復發 中醫治療需配合飲食與作息調整並進

▲ 乾癬又稱為「牛皮癬」或「銀屑病」,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0.2%至0.3%,患者在頭皮、臉部、身體和四肢等部位的皮膚,會出現銀白色脫屑和紅色斑塊。(圖/ingimage)
▲ 乾癬又稱為「牛皮癬」或「銀屑病」,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0.2%至0.3%,患者在頭皮、臉部、身體和四肢等部位的皮膚,會出現銀白色脫屑和紅色斑塊。(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凌芸斐/新北報導

乾癬相較於蕁痲疹、溼疹和異位性皮膚炎,是種常見又難纏的慢性皮膚病,由於病情反覆,許多病人在症狀稍有改善時就會自行停藥,這使得乾癬治癒的機率因而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癬又稱為「牛皮癬」或「銀屑病」,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0.2%至0.3%,患者在頭皮、臉部、身體和四肢等部位的皮膚,會出現銀白色脫屑和紅色斑塊。如不及時治療,嚴重時恐形成紅皮症,造成全身皮膚瀰漫性潮紅、脫屑、腫脹,連淋巴結、內臟均可能受到波及。

中醫師鄭愛蓮指出,有1位30多歲的乾癬病人,從10幾歲就開始發病,看過西醫也有吃藥,但是一停藥就又全身發作。後來,他改以中醫調理治療,2年後症狀雖有明顯改善,卻不再回來看診,只有在偶爾發作時會回來拿藥,斷斷續續地治療,卻一直沒有根治。

鄭愛蓮建議,會發作表示還沒有完全好,要繼續調理,否則還會復發,一般乾癬病人在症狀改善之後,需要再調理1至2年的時間,才能讓身體機能完全正常。除了中醫以中藥、針炙等調理,生活作息和飲食也很重要,尤其喝酒很容易引發乾癬。

鄭愛蓮表示,這位患者前陣子到法國遊玩,因為大啖海鮮美酒,結果讓乾癬再次爆發,為了想要根治,他在父親的陪同下決心回到診所醫治。醫師建議,如果確定要用中醫治療,必須在好了之後再調理一段時間,才能嘗試回復正常飲食,如果症狀嚴重,建議可吃素1、2個月,讓身體代謝的負擔輕一點,等到身體調理正常了才能停止。

鄭愛蓮強調,乾癬治療期很長,有些病人會擔心吃太久的中藥對肝、腎臟造成危害,科學中藥的重金屬含量都是政府核准範圍,吃1個禮拜青菜的重金屬含量等於吃1年合格中藥的含量,完全不用擔心身體可以代謝的。

乾癬不容易治癒,患者要有恆心、不間斷的調理,還要加強飲食的控制與規律的生活作息。鄭愛蓮提醒乾癬患者,對海鮮、酒精和生冷食物都應忌口,平日應該養成運動的習慣,但最好不要去游泳池,因為游泳池水的含氯成份很高,不利於皮膚痊癒,可以常到海邊,多曬太陽對乾癬的病症會有所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