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提長照政策 每個人只要出「一個便當錢」

韓國瑜拋出長照險政策,每個人只要一個月多繳「一個便當錢」。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直播)
韓國瑜拋出長照險政策,每個人只要一個月多繳「一個便當錢」。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直播)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19)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開國政願景直播,本次主打社福長照政策,韓指出到了2030年,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會比今日增加一倍,他提出「長照保險」的構想,讓民眾繳健保費時,只要多繳「一個便當」的錢,負擔不重,且雇主、政府也要跟進,整個社會一起承擔,讓老有所養,年輕人也能無後顧之憂衝事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直播,出席的有韓國瑜、國政顧問總召張善政、國政顧問李玉春、王明鉅四人。韓國瑜表示,他市府有個局長,今年才50歲,正是最成熟、能一展長才的年紀,但因家有老父生病,不得不辭去工作專心照顧父親,也讓市府損失一個人才,而類似要照顧家中長輩不得不辭工作的例子,從2017年到今年,每年都約有13萬人。

韓國瑜指出,他所提的長照政見不只要照顧長者,也涵蓋50歲以下的青壯年,因工作、疾病等因素失去工作、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人照顧,這樣的人,一年也約有8萬人。王明鉅補充,這樣的年輕人一個月的長照開銷約要五萬,通常還有幾十年下來開銷破千萬,對每個家庭來說都是沉重的壓力,長照保險開辦,也能讓很多失能家庭受益。

張善政指出,在他母親要離世前20年,就出現失智症狀,雖有請外勞,但他仍為了打點母親生活費了不少心力。張善政說,在他獨生子要出國錢,兒子便要求他去保險,讓他出國求學、工作能無後顧之憂,「年輕人,將來都會承擔照顧上一輩壓力,沒有長趙險,年輕人永遠七上八下,有長照險,年輕人才有辦法靜下心來,對老年安心,年輕人也能打拼。」

但財源的部分,李玉春指出,這保險會跟現有的健保體制結合,每個人只要多出一筆便當錢、聘用他的企業主也出一筆便當錢、政府也出一筆便當錢,這樣每個人在長照險就有「三筆便當錢」。李玉春補充,這筆保險資金會有800億,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不會拖垮政府財政,至於怎麼分配,就有審核機制。

韓國瑜表示,10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增加一倍,政府補助已經是強弩之末,必須調整成保險制度,讓整個社會一同承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