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邦交國拉警報!外交部:吐瓦魯邦誼穩固

▲吐瓦魯國前總理索本嘉2017年訪台,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圖/總統府)
▲吐瓦魯國前總理索本嘉2017年訪台,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圖/總統府)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在我國與索羅門群島斷交後,又傳出南太平洋友邦吐瓦魯邦交拉警報。外電報導,吐瓦魯傳出友台派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下台,邦交可能也出現警訊。外交部對此表示,外交部已掌握情況,新總理與大使館目前互動密切,邦交穩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路透報導,吐瓦魯19日新一屆國會議員選出新總理,原本預料由友台的索本嘉繼續執政,不料,總共16位議員的吐瓦魯國會卻改選那塔諾(Kausea Natano)擔任新總理。報導認為,目前暫時不清楚他對於與台灣外交關係的立場,由於北京在南太平洋挖我友邦,因此邦誼可能生變。

外交部19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有關吐瓦魯選出新總理,外交部已掌握狀況,我國將密切注意後續的發展。目前台吐邦誼穩固,新總理與駐館保持密切互動,惟政府將繼續深化與吐國各界的友好情誼與雙邊合作,確保兩國友好關係。

外交部指出,2011年10月建國百年國慶,當時擔任副總理的那塔諾伉儷曾獲邀來台,這是他第四度來台,對台灣態度友好。

聯合國大會17日開議,至今已有11個友邦聯合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另外有2友邦個別致函,但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則尚未有動作,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表示,友邦對推案的支持,除了致函,還包括在會中的發言,相信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後續會以適當方式表達對台灣推案的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