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外送抽成超高店家仍簽約? 「2原因」曝光:好殘酷

▲美食外送平台近年來快速崛起,成為懶人族神器。(示意圖/翻攝Ubereats官網、Foodpanda提供)
▲美食外送平台近年來快速崛起,成為懶人族神器。(示意圖/翻攝Ubereats官網、Foodpanda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外送平台近幾年崛起,民眾只要在家用外送 APP 點餐,美味的餐點就會快速送到你家門口,不過,由於是商家與外送平台合作的關係,總會有抽成的問題,近日,就有網友在 PTT 指出「為何外送平台抽成這麼高,商家還是要簽約啊?」貼文引發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以「外送平台是不是比房東還是貪婪?」為題表示,房東通常是ㄧ次性收多少,當然也是有比較惡意,看你生意好就收多,這種就算貪婪,但是外送一單跟消費者收固定的錢,給司機固定的錢,卻跟商家收 30 至 35% 的錢,我是看不太懂這中間合理性在哪?

▲網友對於外送平台抽成高但商家仍要簽約感到不解。(圖/翻攝PTT)

貼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回應「現在外送平台這麼紅,多少可以增加曝光率」、「外送平台認真吃走很多單,看看現在這程度,一堆實體店家不簽約根本抵擋不了成本壓力」、「外送平台有生意可做,當然會試著合作求曝光」、「簡單來說就是市場跟曝光的需求,有些小店家被抽這麼高也很無奈,但不簽約根本沒市場」。

事實上,據《 NOWnews 》報導,一名外送平台麵店的班老闆無奈表示「剛開始與平台合作時確實訂單有所成長,但因為客人已經都被外送平台吸走,導致現在內用及外帶比例為 1:4 ;除了客源減少之外,店裡在扣掉人事成本、店租、食材成本等之後,還要繳交約 3 成的平台抽成費,其實也不見得有賺頭。(編輯:張嘉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