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斷兩國恐雪崩? 吳釗燮:下令清查友邦跟陸交往狀況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一周斷兩國,恐引起雪崩式斷交。 (圖/記者吳承翰攝)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一周斷兩國,恐引起雪崩式斷交。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繼周一(16日)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後,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也與我國斷交,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7個斷交國,目前台灣友邦僅剩15國,外界關注後續南太平洋友邦狀況,及是否會引起「雪崩式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已經下令各外館清查友邦的政界、企業界跟大陸交往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在講吉國斷交時,有提到其他國家也出現「小徵候」,媒體追問吳是怎樣的「小徵候」?吳釗燮說「說政府裡面,除了執政者之外,還有其他政治人物、企業等等,是不是有跟中國往來等,都是觀察的徵候,我跟大家說,這四國跟我們關係密切。」

而在吉國確認斷交前,本來傳出的消息還是我國跟吐瓦魯關係不穩,吳釗燮解釋「這幾天媒體報導吐瓦魯魯,我們駐吐瓦魯大使,在他們選後也跟新國會議員一一恭喜,我們獲得的資訊也非常寶貴,新當選議員總理對我們有好,我們會持續跟這幾國政治人物國會議員密切溝通。」

有媒體問及吳釗燮個人去留,吳說「作為政務官,我必須負起必要責任,我態度清楚不迴避,至於去留要交長官決定」,至於是否調整外交策略,吳釗燮指出外交部工作除了鞏固既有邦交關係外,跟非邦交國家進行實質有意義的互動也很重要,諸如近來跟歐盟關係進展達到歷史最佳、未來也很樂觀;以及對美關係,菜總統過境美國高規格待遇、軍售案通過等等,外交部並非沒有收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