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失兩邦交國 學者:十一國慶前消滅台灣國際空間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一周斷兩國,恐引起雪崩式斷交。 (圖/記者吳承翰攝)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一周斷兩國,恐引起雪崩式斷交。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在一個星期內接連與中華民國斷交,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懷抱。學者認為,北京近期大動作挖台灣在南太平洋邦交國,一方面是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二方面是要建立海軍的遠洋後勤基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教授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表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差點把中華民國消滅,今年是建政70週年,因此試圖在十一國慶之前把中華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消滅。

林廷輝指出,中國大陸朝海權國家發展,海軍需要建立遠洋後勤基地,就像美國在馬紹爾群島建立基地一樣,索羅門與吉里巴斯都是具有重要衛星接收設施設備,中國也打算如法泡製,建交後未來可能在南太平洋建立海軍遠洋基地。

北京近來頻挖我國邦交國,是否與報復我國支持香港「反送中」有關,林廷輝認為,封鎖台灣外交生存空間是中國既定的長遠目標,如果要報復台灣,其實就單一事件懲罰就可以,與反送中關係應該不大。

吉里巴斯陸地面積811平方公里,33個大小島嶼分佈於360萬平方公里之海域,全國人口僅11萬人。雖然是太平洋小國,但是軍事戰略地位重要,中國大陸曾在吉國設立太空衛星監測站,2003年吉里巴斯與台灣建交,與中國大陸斷交,將衛星監測站拆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