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下的悲劇《返校》 利用保密防諜報復愛人

▲傅孟柏(右)在片中飾演美術老師張明暉,與王淨有段師生戀。(圖/牽猴子)
▲傅孟柏(右)在片中飾演美術老師張明暉,與王淨有段師生戀。(圖/牽猴子)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暢銷遊戲改編電影《返校》,從開拍前就備受注目,光是一個女主角方芮欣,就在全台各個學校找尋試鏡,卻找不到符合方芮欣特質的演員,直到最後一刻,導演看到了曾演出《鬥魚》的王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還惹出了一點風波,因為王淨並非素人,導致外界質疑她可能是內定人選?直到導演徐漢強出面鄭重澄清,指出王淨有試鏡過兩次,後來是看到她開朗之外,很多心裡沒被看過的、有點陰鬱的氣質,因此才在徵選了將近一年之後定案讓王淨演出,也可見方芮欣這個角色的重要。

片中一段最關鍵的情節,就是方芮欣與老師張明暉發生禁忌師生戀,他們不僅讓彼此深陷泥淖,引發連串風波,並且讓電影裡大多數人因此走向悲劇,而這個大時代下的悲劇,便是戒嚴時期政府要求的「保密防諜」。

▲當年因為保密防諜人人自危。(圖/牽猴子)

劇情中,愛上老師的方芮欣,因為懷疑張老師愛的另有其人,妒火中燒,竟利用保密防諜,舉報張老師參與了秘密讀書會(戒嚴時期不能自由閱覽書籍),並因而害其被逮捕最後送命。而這種利用「保密防諜」挾怨報復的方式,竟很類似真實的丁窈窕、施水環事件。

1950年代,台南有一名男子追求施水環,但其好友丁窈窕認為該男品行有問題,勸阻施水環不要接受追求,令男子懷恨在心,舉報丁窈窕有「禁書」,導致官方認為丁窈窕是匪諜,並被槍決處死,而且施水環也被牽連進去,同日被處死。而這一切悲劇,都只是源於莫須有的罪名。

▲王淨在片中愛上老師,卻也害死了老師。(圖/牽猴子)

事實上,王淨在演出方芮欣時,心裡也有很多感觸,曾在臉書寫下心路歷程:「對我來說,《返校》不僅僅只是一部驚悚片,它是一個悲劇,令人心酸的悲劇。這些過去或許已經被淡忘了,但其實我們沒有忘記,也不會忘記。它會在我心裡好久好久,就和方芮欣一樣,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都能平凡而幸福的活著。致自由致美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