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預算報告 韓國瑜:明年底預算決算若有結餘優先還債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首次編列市政總預算,今(23)日上午率財經首長等人,向議會做「109年預算編列情形說明會」,韓國瑜承諾明年底決算時如果有結餘款,能優先還債。(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首次編列市政總預算,今(23)日上午率財經首長等人,向議會做「109年預算編列情形說明會」,韓國瑜承諾明年底決算時如果有結餘款,能優先還債。(圖/高市府提供)

記者郭凱杰/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首次編列市政總預算,將在這個會期進行審查。今(23)日上午韓國瑜率財經首長等人,向議會做「109年預算編列情形說明會」,韓國瑜表示,109年度總預算還短差64億元,已是民國100年迄今,最少的一次,希望未來市府在財政上持續開源節流,他承諾明年底決算時如果有結餘款,會優先還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康裕成、簡煥宗、邱俊憲等人,則搶在「109年預算編列情形說明會」召開前召開第一本韓國瑜自己編的預算,發大財完全破功」,指出韓國瑜首次編列的預算,有4大疑點,包括「預算執行率堪憂」、「中央多給韓國瑜1億」、「地照賣且賣更多,單價更低」、「錢照借,只少1億」。民進黨團痛批,韓國瑜的預算幾乎99.9%抄襲前朝,證明韓國瑜「發大財」完全破功。

民進黨巿議員康裕成更認為說明會應該改為道歉會,首先是欠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個道歉,因為中央的補助加起來多了將近100億,卻一直說中央卡韓,應該道歉。其次是欠前市長陳菊一個道歉,因為韓巿府歲入歲出差短,今年只比去年少了1億,且舉債還是有,還借了64億,只比去年少借1億,但錢照借、地也照賣,還賣得更便宜,抵費地也賣了一堆。另外,109年度總預算,中央多給了100億,但韓巿府還要去借64億,想問100億用到哪裡去?欠高雄人民一個道歉。

韓國瑜表示,目前市政府是兩頭在消耗,一個是負債將近3300億,這讓市府財政面臨巨大的壓力,還有每年20多億的利息錢,其次是市民要求也一樣愈來愈高。

韓國瑜也指出,治水市府花了很多的錢,路平已修了200多條馬路,還有其他雙語教育、珍珠媽媽、學生上課吹冷氣等,要花的錢一直不停在花,但負債變成一個很大的壓力,但是市政府的團隊一定會全力以赴。

韓國瑜也回應民進黨所提出的質疑表示,所有向中央申請的都是按計畫申請,所有的支出都是本著新巿府團隊對人民負責任的態度。至於有沒有卡韓?民進黨議員心裡太清楚。

韓國瑜也說,所有的行政都是一個政府接一個政府,對過去的政府都是心存感謝,不管是謝長廷巿長、陳菊巿長還是吳敦義巿長,都是心存感謝,沒有什麼道歉不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