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空軍「勇鷹」高教機出廠 拚2020年6月試飛

▲空軍「勇鷹」新式高教機原型機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24)
▲空軍「勇鷹」新式高教機原型機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24)

記者呂炯昌/ 台中報導

空軍新一代高級教練機(Advanced Jet Trainer)「勇鷹」首架原型機,今(24)日於漢翔公司台中沙鹿廠出廠,並邀請總統蔡英文親臨主持,預計2020年6月試飛,將用於淘汰AT-3噴射教練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勇鷹」教練機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在國人面前曝光,典禮邀請蔡英文親自主持出廠典禮,蔡英文並登上新機視察,在聽取漢翔公司飛行教官的解說後,肯定新式高教機優異的性能。

「勇鷹」教練機外型承襲IDF經國號戰機低阻力及高攻角的氣動力特性,以此為基礎發展外型,兩者外觀雖相近,但全機有超過80%更新,發動機採用漢翔與美方合資的ITEC公司生產之F124-200TW發動機,全機結構重新設計布局並大量採用複合材料,以減輕飛機重量,提升飛行性能。

為配合高教機的需求,改變機翼剖面以達到降低進場速度的效果並增加低速飛行的穩定性,可使準飛官迅速掌握基本飛行技術,與軍機飛行員基本作戰能力,並符合空軍所定之高教機性能規範需求。其中機身模線配合增高以增加內燃油承載量,可延長滯空時間並增加航程;主輪起落架外擴,以強化地面滑行之穩定性。

空軍司令部表示,新高教機數位化飛控系統及多項航電儀表裝備為國內自製或合作生產,飛行控制軟體及航電軟體皆由國內自行研改及維護,可確保日後軟硬體精進及變更能力。加上部分系統件可與經國號戰機共用,可縮短飛訓時程並有效降低後勤及維修成本。

新式高教機在概念設計階段曾規劃多種構型,考量空軍飛行員訓練自三階段三機種精進為三階段兩機種,新式高教機將扮演高級飛行訓練及部隊飛行訓練雙重角色,以經國號戰機進行研改最具優勢,且可藉零組件之高共通性及相同的整體後勤體制,解決消失性商源及後勤補保等問題。

針對外界質疑高教機命名為「勇鷹」,與「擁英」諧音,具有政治意涵,空軍澄清表示,新式高教機經由網路投稿、網路票選、全民參與、程序公開等方式,選出「勇鷹」為命名,勿作政治聯想。

▲空軍「勇鷹」高級噴射教練機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