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一昧追捧美債了!分析師:當心漲勢可能漸失動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24 日) 美國公債再度大漲,5 年期、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都超過 4%。近來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令市場擔憂經濟衰退即將來臨,不過分析師提醒,市場似乎忽略了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多超出預期的表現,美債是否能維持漲勢,需保持警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mith Capital Investors 全球總經分析師 Lindsay Bernum 認為,美國的經濟基礎仍然完好無缺,基本面數據顯示,GDP 仍以 2% 的速度維持增長。

Lindsay Bernum 指出,當投資者開始意識到,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的糟糕,反而超出預期時,政府公債可能會遭到拋售。

根據 FactSet 數據顯示,截至 9 月 23 日,美國花旗經濟驚奇指數為 +44.7,創下 2018 年 4 月以來最高值,今年 6 月時,這個數據為 -68.3。這項指數計算經濟數據超出或低於分析師的預期情況。

下圖顯示,美國公債值利率變化與花旗經濟驚奇指數的相關走勢。由圖中可以看出,兩者在歷史上的相關性非常高。過去幾周儘管驚奇指數已經反轉走高,但 10 年期公債值利率整體趨勢仍續下行,也使分析師認為,美債殖利率接下來回彈可能性,相對提高。

藍: 花旗  紅:10年美債殖利率13周變化 (來源: MarketWatch)
藍: 花旗經濟驚奇指數 紅: 10 年美債殖利率 13 周變化 (來源:yardeni)
加拿大皇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Eric Lascelles 在報告中寫到:「正面的經濟驚喜,是非常重要的,市場現正努力消化已知的訊息並進行定價。從這個邏輯來說,積極的經濟驚喜,代表了市場過去尚未定價的事情,因此會讓市場上漲的幅度意外升高」。

不過 Eric Lascelles 仍提醒,投資者也不能將驚奇指數的上升,認定為經濟基本面的徹底改善,因這可能反映了分析師過度悲觀的情緒,導致市場在美債殖利率倒掛的同時,過度降低了經濟增長的預估。

SLC Management 投資組合經理 Peter Cramer 認為,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以及地緣政治等問題,讓美債持續成為焦點,不過一旦地緣政治的不安情緒平息下來,市場可能會轉為聚焦美國經濟基本面的表現,那麼美債屆時可能會承受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