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新課綱8成教師未準備好 基金會憂與理想有落差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26)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有8成教師認為,面對108新課綱,教師端、行政端還沒有準備好。(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09.26)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26)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有8成教師認為,面對108新課綱,教師端、行政端還沒有準備好。(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09.2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108課綱正式上路,但在翻轉舊有教學模式外,教師面對日常繁忙的教學庶務,是否能站穩改革的腳步,也成為關注重點,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今(26)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有8成教師認為,面對新課綱,教師端、行政端還沒有準備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吳彩鳳認為,升學制度採計方式沒有改變與家長不夠瞭解都造成衝突與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數據,教師對於新課綱的看法反應兩極,僅4成(40.1%)教師認為對學生有所幫助,另外只有2成(20.1%)教師認為教學與行政端已全面就位,9.8%認為只有教師準備好、16.3%認為只有行政端準備好、過半數(53.8%)教師對於新課綱覺得無論在教師端或行政端皆無準備,換言之有8成教師認為面對108課綱還未準備好,讓人擔憂實際執行與理想問是否產生落差。

近年來,國內頻仍推動各項教育改革,新課綱肩負教育願景與使命,在變動的教學環境中,教師被賦予諸多責任,但行政負擔太重(48.0%)、學生學習意願低落(43.0%)、教育政策不確定性(38.7%)等因素,也導致教師感到工作不快樂,有73%的教師認為教育工作者壓力高,又有16%是「非常高」。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108課綱跳脫傳統教學框架,核心素養強調知識、技能與態度的加總,教育不只是老師的責任,更應建立在學校、家庭及社會3方共好的合作關係上。

108課綱理念為素養導向,帶來課程結構實質的改變,但改變所需的資源卻仍未全然到位,吳彩鳳認為,現行的升學制度採計方式沒有改變,或是採計方式仍讓家長不夠了解,這些問題產生的衝突、壓力及資源短缺,導致教師對於新課綱覺得無論在教師端或行政端皆無準備。

吳彩鳳強調教育需要時間跟信任,期待資源能真正到位,核心素養導向、適性發展從教學面到升學面都能被貫徹,給予老師更多專業發展空間,減去不必要的行政、政策干擾,讓行政支持教學,教學協同行政來完善教學場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