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討厭韓國瑜 竟成蔡英文連任最大推手?

▲由於對手失分更多,蔡英文競選總統連任相當輕鬆自在。(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由於對手失分更多,蔡英文競選總統連任相當輕鬆自在。(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最近這陣子可以看出來,雖然獨派、黃國昌、國民黨聯手在各個層面質疑蔡政府執政三年多以來的各種問題,但從最近的民調顯示,蔡英文連任的機率大增,尤其是郭台銘宣布不投入總統大選,更讓蔡英文的民調上升。如同去年的九合一大選「討厭民進黨」發酵,如今看來,「討厭韓國瑜」似乎成為蔡英文最好的助選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連任之路真的一點問題都沒有嗎?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暫時先不提執政三年多以來二修勞基法,導致民怨四起;公投法修法更是大開民主倒車,讓不少長年支持民進黨的資深支持者與黨員,對蔡政府嚴重不滿。而獨派人士更因為對蔡政府的不滿,自行成立了喜樂島聯盟,甚至推出呂秀蓮參選總統。

除此之外,獨派人士主導下,最近更強打蔡英文的倫敦政經學院學歷與論文,再加上蔡英文律師資格並非經過特考,而是檢覈而來。在在都可以看出獨派人士強攻蔡英文的意圖。

此外,立法委員黃國昌先是在蔡英文出訪回國當天爆料,直指總統專機挾帶數量龐大的私菸,待府院兩方都把圓仔搓得差不多之際,黃再度爆料,公開表示私菸案會徹查到底的蔡政府,事實上從頭到尾都在摀蓋子,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曾表示府方沒有政務或機要人員涉案,昨天便被黃國昌抖出來,總統府發言人室諮議林家如涉嫌預購37條私菸,卻完全不在查扣清單之中。

如果這些都可以歸咎於他人,或是與執政無關,那麼,從2016年以來,蔡英文任內斷交多達7國,僅次於蔣介石的成績,就不能說與她完全無關了。畢竟,依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外交是總統專屬的職權範圍。要說蔡政府執政有成,絕對是說不過去的。

但是,為什麼即使有這麼多的問題,今日公布的最新民調中,蔡英文支持度再創新高,獲得40.3%的支持度?其實很簡單,因為蔡英文的競爭對手韓國瑜更讓人討厭。據《品觀點民調中心》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有多達43%的民眾更討厭韓國瑜。而且有趣的是,這樣的結果並不會因為呂秀蓮或王金平投入總統大選而有改變。

可以發現,這次的總統大選,決定勝敗的關鍵並不在於哪一個總統候選人能夠在未來四年間,讓全台灣2,300萬人過上更好的日子,而在於哪個候選人更不讓人討厭。

從這個角度來看,近來蔡英文一副雲淡風清的樣子,就完全解釋得通了。為什麼呢?因為隨著蔡面對著前述各種負面的批評,韓國瑜面對的負面批評、質疑更多、更大聲,而韓對這些負評的處理方式,也極為粗暴、粗魯。蔡只需要等著社會上討厭韓的情緒發酵,選情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