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習近平十一若有涉台言論 陸委會: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 70 周年在即,為了達到慶功作用,北京當局也趕在十一國慶來臨前,於 5 天內接連斷台灣兩邦交國:索羅門、吉里巴斯。外界推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將在十一慶典上發表演說,不排除將提到台灣問題。對此陸委會則表示,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 26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十一國慶上發表台灣相關談話一事,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大陸領導人發表的談話有其既定的原則跟規律,對於大陸內外部發展各方面必定都會有所關注;北京當局對台政策亦有既定方針,涉台談論內容估計將重申大陸對台的既定立場,陸委會對此亦有所評估,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的政治主張。

除了習近平可能的涉台談話外,對於早前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警告,北京將積極介入台灣 2020 大選,以及年底前再斷台灣 1 至 2 個邦交國等事,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也表示,堅決反對北京當局介入選舉,對台進行統戰滲透,北京的介選也顯示專制政權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性、擾亂民主體制的正常運作,達成其策略圖謀。

陳明祺也聲稱,北京近期接連緊縮兩岸在旅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升高政軍的施壓,也奪取了台灣邦交國,並將責任歸咎於台灣執政當局,清楚暴露其介入台灣選舉的意圖。為了防範大陸的滲透和干預選舉、確保台灣選民之選舉權不會受到北京干預,蔡英文總統也已指示因應和反制的相關工作,加速完備反滲透和反統戰的機制。

陳明祺並強調,國安會已和多個政府部門進行跨部門會議,防止大陸以網路攻擊、散播假訊息等方式來影響媒體、操弄輿論,台灣政府也將持續運用多元宣傳管道,揭露大陸的介選行為,降低可能影響,也相信台灣的民主運作已成熟,台灣人民有能力做出正確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