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撐港大遊行 民主本來就是爭來的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圖/林柏年攝)_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圖/林柏年攝)_

文 / 主筆室

今天的台北市受到東北風影響,是一個大雨天,一般來說,雨天的台北,人們都集中在大賣場、電影院等室內的休閒娛樂,但今天,卻有十萬人集結起來,參加了「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支持香港市民提出的5大訴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心而論,香港在1997年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1997年以後,是中國大陸的「特別行政區」,港人要爭取民主、爭取自由,其實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原因無他,因為港人從來沒有真正的民主與自由。

對台灣人來說,民主與自由又何其艱辛?中華民國走過了「軍政」、「訓政」,好不容易實施了「憲政」,還要被《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凍結憲法條文,一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嚴後,才算慢慢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是民主?民主真的是最好的政體與社會制度嗎?

事實上,從人類有歷史以來,就曾經出現過非常多種不同類型的政體,不管是封建制度也好、帝制、寡頭政治,乃至於民主政治等等,其中,民主政治在這些政體之中,絕對不是最好的那一種,而是相對起來比較好的制度。

為什麼說民主「比較好」?這是因為在民主政治之中,每個公民都擁有同樣的政治權力及相對的政治義務。相較於分階分層的封建制度、一人獨大的帝制,或是由少數人主導全部人命運的寡頭政治,這是一種比較能夠為人所接受的政治制度。

929遊行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圖/林柏年攝)

可是,民主政治當然也有它的缺點,簡單來說,並不是每一個民主社會的公民,都能夠理解自身所擁有的政治權力,也不見得能夠理解自身所理應負擔的政治義務。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曾經的民主國家,又回頭走向了軍政府或寡頭政治。

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希望自己的國家、社會,走向民主制度?理由很簡單,相對於其他政體,民主制度是一個對人民的鉗制最少、民眾擁有的自由最多,每個人都能夠保有自己獨立思考與個人意見的政體。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圖/林柏年攝)

英國的哲學家約翰•洛克在西元1690年的《政府論》裡,提出了「自然權利(或譯天賦人權)」的概念,堪稱是現代民主政治的濫觴。但事實上,自古至今,民權也好、自由也罷,從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靠人們爭取得來的。在國父孫文的《三民主義》裡就有「革命民權」的論述,認為主權應該屬於人民,人民有革命的權力。

換言之,身為一個擁有民主政體與自由意志的中華民國公民,本來就應該支持香港的民眾爭取他們所希望擁有的民主與自由。如果因為某些政治上的利益而反對這個中華民國賴以立國的基本概念,才應該被質疑、被放大檢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