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文琦/蔡政府無能?又先打預防針?

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才為索羅門群島斷交開記者會,現在又傳出另一友邦吉里巴斯最快將與中國大陸建交。 (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才為索羅門群島斷交開記者會,現在又傳出另一友邦吉里巴斯最快將與中國大陸建交。 (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胡文琦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蔡政府國安會日前召開「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提出「中國『大陸』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據悉,國安會研判指出,中共將升高對台威脅及可能介入2020選舉,北京可能加大力道繼續斷我邦交國,年底前可能再斷我「一到兩個邦交國」云云;此外,為威脅終止兩岸ECFA協議,也不排除在特定狀況下對台實施「極限施壓」,包括明訂兩岸統一時間表及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等。針對中共升高對台灣威脅的可能動向,報告則指出四個面向,包括霸凌式的外交打壓、窒息性的經濟施壓、激化對立的政治操作和恫嚇式的軍事威懾政府。

報告還特別指出,北京方面一直認為「經濟利益」會是影響台灣未來選舉及政治走向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目標即在其鎖定的經濟部門造成窒息性效果,從而影響台灣經濟選民的投票傾向。此外,針對中國大陸升高對台威脅及可能介入2020選舉,報告指出因有下列三項原因,包括一、北京方面對台灣情勢的高度危機感,二、台美關係升溫觸動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三、中共內部情勢促使北京升高對台壓力以轉移焦點。至於我政府的因應對策,報告則指出五項重點,堅定捍衛主權和民主、推動多元外交關係、堅實國防力量捍衛國土及主權、加強反滲透及防制假訊息,確保國家安全、同等力道激勵措施對抗中國大陸經濟施壓等。

坦白說,一個理應具有戰略想定作為與國安危處高度的「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會議報告,竟只有此等「眾人皆知、了無新意」的作文比賽內容,也難怪蔡總統會在短短三年內就創下「世界金氏記錄」地斷交七國、一周之內斷交兩國的「空前絕後」業績,姑且不論「老藍男」背景出身的李大維只是橡皮圖章可有可無、替罪羔羊的角色,光從日前才製造「假新聞」聲言要攻擊福建的外長吳釗燮,再到矯情表示禽獸不如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即可知此會的決策品質可能會如何地「向下沈淪」?然而,真正令人駭異的卻是,一個先打預防針的所謂再斷交一、兩國的「自我實現預言」,更加讓人看到蔡政府的無知和無能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