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有一種兄弟精神,叫做彭政閔

▲彭政閔引退賽賽後引退儀式,彭政閔在兄弟時期的恩師榊原良行也到場獻上祝福。(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9.29)
▲彭政閔引退賽賽後引退儀式,彭政閔在兄弟時期的恩師榊原良行也到場獻上祝福。(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9.29)

文 / 洪孟楷

全台兩千三百萬人在週日,焦點都匯集在台中。為了一位在自身崗位上奮戰拼鬥十九年的男人,彭政閔。有人開玩笑說中華職棒球迷可以分為兩派,象迷及非象迷;但大概沒有人會否認,恰恰迷,是中華職棒的最大公約數。在9月29日的那天,「我恰我驕傲」,涵蓋著整個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說陳金鋒是中華隊的永遠四棒,是國際賽的關鍵英雄;那麼彭政閔就是中華職棒的人氣看板球星,明星賽的十五年連續蟬聯人氣王、二代象當家主力到三代象的精神領袖,無論是在兄弟象隊或中信兄弟,不變的是,彭政閔的身影永遠是那麼地閃耀、巨大。

一句「也許大家都還塞在路上」,招喚出多少對於棒球心寒的死忠球迷再次回到場邊力挺;一句「大象也許步伐較慢,但慢慢走總會抵達終點」鞏固著死忠球迷,又圈了不少三代象迷,你怎麼能不愛棒球?因為江山代有才人出,而彭政閔,就是我們這一代的超級英雄。

過去十九年的職棒生涯,即便歷經太多風風雨雨、大起大落,但彭政閔始終屹立不搖,幾個特點,是身為二十多年象迷的我歸納下來,這是恰恰的特色,也是所謂的兄弟精神。

「專注」,作為一個職業球員,難免需要有點「秀」味,就是要像個明星、像個藝人,偶爾還要幽默,講話也許有梗,這點以前的陳致遠(姑且不論他的黑歷史,單就個人特質討論。)或是現在的林智勝,一直做得非常稱職。尤其某一年的明星賽,當鏡頭掃向林智勝時,他立馬在場邊大跳sorry sorry舞蹈,那種舉手投足、渾然天成的星味,是內斂的彭政閔所缺乏的。

然而,如同兄弟隊的代表物大象一般,大象畢竟不是猴子、也不是孔雀,不會騷首弄姿、更不會躁進好動,而是一種一步一腳印的,一旦決定方向後就緩慢而堅定向目標前進。不論沿途的風景多麽迷人,不論路途多麽遙遠,不論旅程中誘惑多麽妖媚,腳步不會停歇,自我要求依然嚴謹;彭政閔,就是用大象的精神,專注在個人的職業上,是個球星,就每天要求自己像個球星,雖然步伐緩慢,但總會有抵達終點的那一刻。

「在乎」,硬要說彭政閔職棒生涯的缺失,大概就是那有名的手擊變電箱事件,造成骨頭破裂後傷重休兵,記得當時報導斗大標題都是「不自愛」、「太衝動」、「不專業」等方向,好似一個職棒球員就應該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只是自己,還包括球隊及廣大支持的球迷,所以把自己用受傷,怎麼對球隊和球迷交代呢?

然而,這道理難道彭政閔不懂嗎?但為何手擊變電箱。那時的他,剛經歷過二代象三連霸後戰績下滑,而身為仍在陣中的四棒彭政閔,有著肩負球隊的成績的責任,哪怕球迷並不會怪罪到他身上,但對於自我要求高的人來說,當然會在乎表現,而因為在乎、所以珍惜;因為珍惜、所以更加在乎。

球打不好,就再打一次;再打不好,那代表對自己和球迷的期待落空了,這不是別人的錯,而是自己的表現不佳,不能怪別人,那就只能再要求自己,因為在乎,所以手捶變電箱;受傷了,大家心都痛,也害怕一位優質選手的職業生涯中斷,但最痛的,絕對是彭政閔本身。

能夠對自己表現在乎的人,代表心還熱著、血還滾著,這樣的人,絕對有感動別人的能力。

「堅持底線」,過去中華職棒風風雨雨,卻仍然屹立不搖,絕對要感謝兩位球星,一位陳金鋒、一位彭政閔,連曾被逮捕的組頭都透露,最難「買」的兩個人,就是這兩位愛惜羽毛,且堅持底線的招牌球星。

彭政閔聽說是連球員要約飯局前往,如果在場有他不認識或是臨時來沒看過的人,他會馬上二話不說走人,不論是避嫌也好、躲開麻煩也罷,因為身為中華職棒代表人物,他知道自己有責任做好典範,決不讓任何宵小有歹念的空間。

在多少成名已久的球員墮落、在多少眾人期待的新秀沈淪,唯有彭政閔,十九個年頭中始終做他自己,才能讓中華職棒保有生機,才能讓最後的防線不曾失守。上週日的引退賽,全場兩萬多名的觀眾,以及電視轉播上百萬的支持者熱淚盈框地吶喊,很大部分,都是感謝恰恰,因為他的堅持,讓球迷還是能夠相信,中華職棒仍然會有好事發生。

用肉身擋球而成名的「鋼鐵恰」,一棒把球打到火星的「火星恰」,國際賽帶動士氣而偷點飛撲一壘的「台灣隊長」,還有好多好多球迷專屬的回憶,無論你記憶中的彭政閔是何人,他永遠是台灣棒壇上的一個驕傲和傳奇。引退只是一個段落的暫停,卻將會是另個生涯的開端,期許彭政閔繼續發揮影響力,在教練的道路上傳授給代代相傳的中華健兒們。

讓令人感動的兄弟精神,持續地傳承下去。有一種精神叫兄弟精神,而有一個偉大的年代,叫彭政閔。謝謝你,恰恰。

台灣棒球迷們,永遠謝謝你。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