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房市剛性需求居多 下半年市場仍有待觀察

▲台灣房市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後越來越旺,2019年房市更呈現出北冷南熱,許多建商往南部推案,買氣也被這波熱潮帶旺(圖/擷取自網路)
▲台灣房市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後越來越旺,2019年房市更呈現出北冷南熱,許多建商往南部推案,買氣也被這波熱潮帶旺(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郭凱杰 / 綜合報導

台灣房市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後越來越旺,2019年房市更呈現出北冷南熱,許多建商往南部推案,買氣也被這波熱潮帶旺,許多民眾卻也擔憂,高雄房價走勢到底如何。中信房屋亞洲新灣區店長吳嘉隆認為,高雄房市仍以剛性需求較多,基本上他對下半年高雄房市持保守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嘉隆首先就利多面表示,首先房市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回流,工業用地及廠辦需求增加。其次國土計畫實施在即,政府對於農地違法工廠等,全面清查列管整頓,造成不少廠房需求。再來就是高雄重大建設如旅運中心、流行音樂中心、總哥文創二期會館等,陸續完工帶動景氣。以及高雄市民所關心的205兵工廠遷建,帶動亞灣區成為經貿中心等是否能如期完成。

至於利空面,吳嘉隆則認為,高雄市長上任不久,又馬上投入總統大選,導致政黨惡鬥,受施政不力,支持度下滑,滿意度六都墊底等影響,甚至引發罷免市長的危機;且高雄新聞話題不斷,但多以負面居多,從去年縣市長選舉後到明年的總統大選,幾乎都圍繞在選舉議題,高雄市政發展招商相關議題反而失焦。

而選後景氣未見改善,低薪、北漂、人口退化、經濟不佳等問題依舊存在,發大財淪為選舉口號,至於陸客銳減,觀光人口下滑,没有核心產業及大型投資進駐,都可能造成買盤縮手。

不過,吳嘉隆也強調,若高雄最大招商案265億亞灣特貿三能如期完成、北高4大百貨開發案,義享天地、悅城廣場、富邦地上權案、凹子底停車場BOT 案,後續效益以及旅運中心、流行音樂中心等重大建設完工,能否帶動觀光效益,市長韓國瑜政策能否完善,亞洲新灣區十大重劃案落實,市政推動能否上軌道,人口北漂、薪資、產業結構等問題能否改後續發展都會影響高雄地區房屋走勢。

此外,吳嘉隆也指出,2019年開春後,中南部土地以及預售屋市場呈現大量買進的情況,他表示,建商大舉搶近北高雄的大社、仁武、岡山、楠梓等地,推出的物件也都是剛性需求的產品,雖有消費者進場購屋,整體成交量卻是成長有限,因此對下半年高雄房市持保守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