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心血管繞道手術背後 醫生話術大公開

▲九成以上的心血管繞道手術病患,血管阻塞都超過三條以上。(圖/楊智鈞醫師提供)
▲九成以上的心血管繞道手術病患,血管阻塞都超過三條以上。(圖/楊智鈞醫師提供)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揭露醫生長久的話術,做過心血管繞道手術的病患,常聽到醫生說:「你血管三條都堵住了」、「我三條都幫你處理好了」,但是真相是什麼?心臟外科名醫楊智鈞表示,其實超過九成的病患,血管阻塞都超過三條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血管阻塞就好比公路,除了高速公路這樣的大血管外,還有其它幹道,但是明明阻塞就超過三條,醫生這樣回應的話術,背後最大原因到底是什麼?楊智鈞強調其實是因為「健保點數」,在過去的舊制中,醫生接三條以上血管,健保點數並不會增加,而醫生的收入來源就是健保點數的抽成,以點數的角度來看就像是做白工。

醫師沒有誘因,就連商業保險給付也沒有更多,而且別的不說,醫生多接兩條血管,還會多出至少兩個小時的手術時間,而且還要承擔風險,也難怪醫生總說「三條都幫你處理好了」。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健保點數,新舊制比較表格。(圖/記者劉雅文製表)

不過在醫學會的努力爭取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健保點數增加,不只第三條增加到60603點,現在第四條到第六條,也都有健保點數給付,最高到90905點,但從第四條到第五條,只增加了大約五千點,會不會因此成為影響醫師手術的另一個關卡,就不得而知了。只能提醒民眾,不管是高膽固醇族群、有抽菸習慣,還是糖尿病患等,都得留意引發心血管疾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