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造鎮型社區人多複雜? 房市專家:利大於弊

▲專家認為,造鎮型的大型社區有足夠人數可分攤管理費,更能有效維護公設運作。(圖/信義房屋提供)
▲專家認為,造鎮型的大型社區有足夠人數可分攤管理費,更能有效維護公設運作。(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前幾年相當流行造鎮案,發展至今已有不少社區運作成形。專家認為,大型社區雖因人多而意見多,且易影響上班時的出入時間,但也因此養得起更多休閒設施及設備維護,整體來說利大於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造鎮社區,通常是基地夠大,由同一建商統一進行大規模開發,不只街道環境有整體設計,也能規劃較多休閒設施。信義房屋紅樹林店店長陳佳煌便認為,造鎮社區儘管各棟建物獨立出入、管理,但整體街廓整齊筆直,路樹景觀一致,也沒有新舊建物混雜的問題,居住品質相對好。

不過造鎮社區較常令人垢病的即是戶數多、人口多導致的複雜與不便性,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因為人多,上班時間瞬間車流量大,較易影響出門時間;但另一方面,基地大、戶數多的優勢整體看來仍屬利大於弊,例如人口眾多,一起分攤管理費,公基金多,除了養得起如泳池般較花錢的公設外,未來設備要維修養護時也較沒問題。

以新北市汐止區知名的「水蓮山莊」為例,信義房屋汐止明峰店店長張功旭指出,社區裡設有生活館提供豐富休閒設施,因人口足夠所以維護成本相對低,已營運多年,且中庭花園很大,遛狗、散步都方便,因此住戶彼此連結性很強,雖然人口多意見也多,但對社區議題凝聚力強、共識高,所以住戶穩定度也高。

此外,曾敬德指出,人口多的需求就會產生供給,所以不少造鎮型社區會吸引家樂福、全聯等大型賣場進駐,因而提升採買與消費機能。信義房屋新店湯泉店店長洪士凱便表示,新北市新店區的湯泉社區,就有2家超商與頂好超市,還有社區接駁車可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