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國民黨重整旗鼓,選戰下半場正要開始

▲國民黨舉行「大陸台商中秋聯誼茶會」,主席吳敦義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同台。(圖/記者呂炯昌攝2019.9.15)
▲國民黨舉行「大陸台商中秋聯誼茶會」,主席吳敦義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同台。(圖/記者呂炯昌攝2019.9.15)

文 / 洪孟楷

如同籃球或足球等比賽項目,原本領先的隊伍,在中場休息過後風雲變色屢見不鮮,原本落後的球隊,也有機會後來居上爭取勝利;素質強的選手或球隊能夠把握中場的時間重新檢討戰術、調整陣容,甚至因應對手攻勢來做變陣的反制,球賽好看往往就在這裡,未到最後往往不能確定誰才是笑著離開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球賽如此,選戰也是如此。

先說個歷史,自我國1996年總統民選以來,歷經了三次政黨輪替,分別是2000、2008、2016三個時刻,而在三次政黨輪替前的地方政府選舉,皆是由輪替方的政黨贏得多數席次的勝利;換言之,無論是早期民進黨所喊出的「以地方包圍中央」,最終獲得了勝利,或是馬英九上任前強而有力的「準備好了」廣告結合地方首長推最後一把。贏得地方選戰,就是對於政黨輪替有穩定基礎的底氣。

2018九合一選舉國民黨贏得15縣市,2020能不能延續上述所說歷史法則?至少,歷史是告訴國民黨支持者,藍營是有底氣能夠爭取勝利的。

所以,過去這段時間,無論民調數字如何變化,畢竟這都不是最終結果。距離選戰倒數九十幾天,三個月的長度仍然有翻轉的機會。重整旗鼓,下半場才正要開始。

幾件事情,認為是韓國瑜目前應該可以思考,也當儘速調整的部分。分別是「找出副手、儘速請假、拋出議題」,從這三方面著手,從新設定戰場、找出方向。

「找出副手」,副手人選其實絕對沒有坊間討論的如同雞肋,因為就我國的體制設計,副手可大可小,端看總統如何授權。而所謂「XX 配」某程度上就代表著這個總統候選人所重視的方向和主打政策。如同2008馬蕭配,當時強打「拼經濟」概念,所以找了蕭萬長這位財政能手、經濟長才;2012馬吳配,希能加強「行政效能」讓黃金十年起飛,所以用了行政院長任內表現良好的吳敦義搭配。

找一位副手,所傳遞的訊息就是這位領導者要帶國人往何處拼,這是個對民眾發出的訊息,絕非一位備位元首那麼簡單。

「儘速請假」,從韓國瑜初選勝出的7月15日起,大家都已經知道他必然在選舉前夕需要請假,只是何時開始請假的問題。雖說責任感讓韓國瑜要一到五拚市政,但目前高雄市府三位副市長一字排開,都是中央部會首長層級,堪稱豪華陣容,代理高雄市長絕對綽綽有餘,不會犧牲市民權益。再者,高市議員磨刀霍霍的質詢,其實對付的根本不是高雄市長,而是總統候選人,所以當民代為的不是民眾需求、而是出怪招考倒韓國瑜時,這樣的質詢意義也就不大了。

且韓國瑜也需要把自己的對手確認,不是要面對議員、不是要面對蘇貞昌,而是要以總統候選人之姿,面對現任總統蔡英文才對。如果沒請假,則綠營的下駟都能夠來對付上駟,但一旦請了假,也許稍微短多,但能夠把時間充分運用,掌握在己,這才能有效地鎖定對手,聚焦選戰。

「拋出議題」在於主導整個選戰主軸,如同去年高雄市長選戰,先以「又老又窮」聚焦在經濟發展議題,再丟出人進來貨出去的核心口號,就是成功設定戰場讓對手跳進來討論,也營造以己之長、攻彼之短的氛圍。能不能再次丟出議題讓對手跟進,將也是韓國瑜的另外一大課題。

畢竟在自己的主場打球,全場的歡呼聲總是比什麼都令人振奮。拋出議題讓媒體討論,某種程度上也在設立主場。

還有九十多天,選戰絕非靜態,而是滾動的,誰能持續變化、因應時局,誰才有可能得到桂冠。重整旗鼓,好好打下半場的大選戰,現在才正要開始。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