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流鼻水以為是感冒?醫師: 恐為過敏影響免疫力

▲陳建翰醫師呼籲,寶寶一旦出現過敏徵兆時,應盡早到醫院諮詢,把握3歲前的預防過敏黃金期,避免進入過敏進行曲,否則待過敏日益嚴重,犧牲的將會是寶寶一輩子的健康!(圖/陳建翰醫師提供)
▲陳建翰醫師呼籲,寶寶一旦出現過敏徵兆時,應盡早到醫院諮詢,把握3歲前的預防過敏黃金期,避免進入過敏進行曲,否則待過敏日益嚴重,犧牲的將會是寶寶一輩子的健康!(圖/陳建翰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 綜合報導

小朋友最喜歡到公園玩翹翹板,爸爸媽媽們知道嗎?寶寶體內其實也有一座勢力相互拉扯的翹翹板,輔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陳建翰醫師說明,人體內有所謂象徵「免疫力」及「過敏反應」的兩端,當「免疫力」較強時,「過敏反應」就會較弱,反之亦然。換句話說,患有過敏的小朋友相對容易感冒,或是感冒時程會拖比較久。陳建翰醫師提醒家長,若寶寶出現流鼻涕、咳嗽等症狀,不要直覺認為過幾天就會好,也有可能是過敏前兆!為避免啟動過敏開關,影響寶寶免疫系統發展,最好從小做好預防,降低日後長期受過敏疾病纏身的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指出 3歲前是防敏黃金期 爸媽應把握

在寶寶成長發育中,免疫力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免疫力」及「過敏反應」兩方勢力消長下,若輕忽過敏威脅,寶寶自然會出現眾多過敏疾病。陳建翰醫師說明,在醫學上有個專有名詞稱「過敏進行曲」,即過敏反應會如同進行曲一般,隨著寶寶年紀增長,陸續於身體不同器官出現不同過敏症狀。最早於嬰幼兒時期好發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接著可能因接觸到不合適食物,造成腸胃道過敏,誘發腹痛、脹氣、血絲便等,兩三歲後則會開始出現鼻子及呼吸道相關症狀,像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

以皮膚過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為例,主要好發部位為臉頰兩側、耳朵、頭皮及四肢關節等,會讓寶寶皮膚粗糙、發紅,乾癢,導致反覆四處磨擦的症狀,須定時擦藥穩定,若鬆懈下來即可能復發。陳建翰醫師進一步提及,有異性皮膚炎的寶寶們,若控制不佳,則進入「過敏進行曲」的機率大增,日後相對容易演變成氣喘,之前更遇過不少氣喘嚴重發作的小朋友,因呼吸窘迫而緊急就醫的嚴重案例,當下穩定後,仍需於門診使用氣喘的長期保養藥,才能控制好症狀。

因此,陳建翰醫師呼籲,寶寶一旦出現過敏徵兆時,應盡早到醫院諮詢,把握3歲前的預防過敏黃金期,避免進入過敏進行曲,否則待過敏日益嚴重,犧牲的將會是寶寶一輩子的健康!

防敏怎麼防?醫師:「飲食」是一大重點

陳建翰醫師指出,在預防寶寶過敏的功夫上,除了維持合宜的居家環境外,飲食更是一大重點,鼓勵媽媽們以哺餵母乳為優先,因母乳中的蛋白質最適合寶寶吸收,且成分豐富,不但可溫和刺激寶寶的免疫力,更可以降低成為過敏體質的風險,也比較不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但若是媽媽母乳量不足,須要搭配配方奶時,則建議挑選「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選擇精準水解技術 才能有效打底健康基礎

由於陳建翰醫師及太太皆有過敏體質,對自己孩子的過敏預防更是重視。市面上水解品牌眾多,醫師分享挑選經驗,可觀察該品牌是否經大規模臨床實證,確保水解技術優良,能準確鎖定過敏片段,將其切斷並且轉換成溫和的片段,並能保留可逐步訓練寶寶腸胃耐受性的片段,如此未來再接觸到過敏原時,就能降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機率,達到有效防敏、打底健康體質的目的,爸爸媽媽們也選用得更安心!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