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提新事證 籲檢方重啟調查「歐欣案」

▲台南環團提出新事證,請檢方對「台南歐欣案」重啟調查。(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09)
▲台南環團提出新事證,請檢方對「台南歐欣案」重啟調查。(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09)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10月7日收到台南地檢署公文,指環團告發歐欣公司的資料有錯,南檢表示「查無事證」,環團9日提出新事證,赴南檢按鈴控告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回應,應尊重專業技師、主管單位及司法機關之專業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地檢署公文指出,環團告發歐欣公司「水土保持計畫」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有錯,歐欣場址牛埔溪支流流向有北偏,有故意畫錯方向至歐欣掩埋場址北邊嫌疑;國慶連假前,環團接到檢方以查無事證,回覆對歐欣水保計畫的告發案,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不可思議。

環團遂緊急提出新事證向檢方再告發,新事證包括歐欣掩埋場址的底部高程為65公尺,但歐欣公司水保計畫中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卻涉嫌偽造加高「掩埋底部高程」,涉嫌偽造,其動機疑為提高安全係數以通過審查。

其次,歐欣公司沒有依照水土保持技術規範第20條,進行所有觀測井的雨季、乾季及暴雨的地下水位量測,在邊坡穩定分析資料,卻憑空出現暴雨等地下水位資料,不僅明顯涉嫌偽造,邊坡穩定分析結果也不可信。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說,據台南地檢署公文所指,歐欣場址於98年調查的牛埔溪支流,流向是由70公尺泥岩爬到80幾公尺高的泥岩上,而且流向箭頭朝90公尺更高泥岩方向流,代表水往高處爬?

李建畿強調,如果檢察官相信的話,那台南地檢署的調查專業將被質疑,請台南地檢署務必重新調查歐欣公司水保計畫的錯誤與涉嫌偽造。

對此,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回應,該公司水土保持計畫由台南市政府委託台灣省技師公會審查,確認符合水土保持相關規範,且針對環團所提之疑慮,該公司亦已多次提供相關資料給市府及台南地檢署參考,呼籲應尊重專業技師、主管單位及司法機關之專業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