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最後淨土! 雲南「碧塔海」世界級濕地景觀美翻天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有著「人間最後一塊淨土」的美稱。(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有著「人間最後一塊淨土」的美稱。(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有著「人間最後一塊淨土」的美稱,它位於香格里拉東邊 22 公里,最高海拔 4159.1 公尺,地處雲南三江並流的世界自然遺產核心區,而屬都湖「尼汝片區」及國際重要濕地「碧塔海自然保護區」都被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普達措的歷史淵源

普達措國家公園從 2007 年 6 月 21 號正式開始接待遊客,是中國大陸國家 5A 級旅遊風景區,普達措在藏語中代表著「神助乘舟到達湖的彼岸」。

▲普達措在藏語中代表著「神助乘舟到達湖的彼岸」。▲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有著「人間最後一塊淨土」的美稱(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二、普達措的四季

普達措國家公園擁有良好的地質地貌,湖泊濕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動植物等,整體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每年的春秋兩季,是遊覽普達措的最佳時節。春季五顏六色的杜鵑花鋪滿山坡,秋季的普達措,則是一片五彩斑斕的景象。

▲普達措的四季有著不同風貌。(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三、屬都湖木棧道與生態

「屬都湖木棧道」全長約 3.3 公里,可依個人體力選擇行走不想走的話也可以直接搭乘環保巴士到下一站或是乘坐遊船觀景。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走屬都湖這段木棧道,才能親自感受普達措國家公園的美。一路上映入眼簾的雲杉、冷杉,高大粗壯、棵棵直指雲霄。

▲「屬都湖木棧道」全長約 3.3 公里。(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奇特的是,杉樹上都掛著密集鬍鬚般的綠色絮狀植物又被稱為「樹鬍子」,是一種遠古菌類,它們很嬌嫩,當空氣受到一點點污染就會自動消失,只有在空氣無污染的環境下,才能長出來,因此樹鬍子是測量空氣品質的測量表,同時也是滇金絲猴的主要食物,而這些樹鬍子也叫女蘿、山掛麵等,是地衣類松蘿科的植物,「菌和藻類」的共生體。

▲「樹鬍子」,是一種遠古菌類,它們很嬌嫩,當空氣受到一點點污染就會自動消失。(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四、普達措現況

普達措國家公園,因為環境保育關係目前只開放屬都湖參觀,碧塔海及彌裡塘亞高山牧場都暫時關閉,目前尚未公佈開放時間。(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