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成中美貿易戰贏家 然高技術勞動力稀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越南等亞洲國家成為了貿易戰中的主要受益者,然而,越南當地卻出現了的 IT 和工程師等有經驗勞動力的短缺,顯現出越南當地因教育體系缺陷、高技術人員稀缺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今年前八個月,越南對美國的出口成長了 21.5%,包括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Inc(GOOGL-US) 和任天堂 (7974-JP) 在內的大廠皆宣布在該國開設工廠的計劃。

不過,越南服裝製造商 Maxport 的 Jef Stokes 表示:「缺乏技術的新鮮人很多,即使是基本的縫紉工人也需要接受至少六個月的培訓,因此耐心是關鍵。」他也強調指出,教育方面缺乏改革也是造成此一是問題的原因之一。

諮詢公司 YCP Solidiance 的 Michael Sieburg 表示,由於貿易戰影響,對高科技產業的投資不斷增加,以及區域供應鏈的重新考慮,也引發了市場對越南高技術勞動力供應稀缺的擔憂。

據招聘公司 ManpowerGroup 的數據顯示,越南 5750 萬的勞動力中只有 12% 是有技術經驗的。

越南最大的上市公司 Vingroup 也開始進軍工業製造業,並持續招募以填補高階人才職缺。汽車子公司 VinFast 的創始領導團隊中九至少有五名成員是來自通用汽車的資深人士。Vingroup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聘請外國專家培訓越南當地員工。面對迅速的全球化進程,這種模式已被不少越南大型企業採用」。

另一方面,越南政府於也宣布了一項策略,目標在發展一支熟練技術的勞動力隊伍來滿足國內外需求,不過尚未發布更多的細節。分析人士表示,大部分的問題都源於缺乏教育改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