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提「中華民國台灣」 馬:正式場合還是該講中華民國

馬英九出席第六十七屆華僑節。 (圖/記者吳承翰攝)
馬英九出席第六十七屆華僑節。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國慶致詞上,強調她能捍衛主權,也一改以往常說「這個國家」,七次提到中華民國,也提出台灣藍綠的共識,是「中華民國台灣」,此舉被視為一次拉攏「中華民國派」的泛藍支持者、「台灣派」的綠軍,但前總統馬英九吐槽,認為蔡在如此重要場合,講「中華民國」才能彰顯她的身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12日出席華僑節暨僑聯大會,致詞時他先是調侃蔡在國慶上的表現「聽到蔡總統講了七次中華民國,大家有驚豔的感覺,我們希望她繼續講下去,一方面強化國家認同,也讓大家相信不是選舉快到了她才這樣講。」

但馬對蔡提出的藍綠共識是「中華民國台灣」很有意見,「不管是不是共識,在中華民國正式場合,身為總統,還是應該講中華民國才對,才符合元首身分。」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上,強調她能捍衛台灣主權,馬英九認為,他在任期間僅一國斷交,蔡上任三年卻斷七國,邦交國減少等於認同主權的國家減少,跟蔡的講法相違,「雖然是小國,但正式外交關係代表承認主權,蔡說捍衛主權,這就是捍衛主權的時候,一個個邦交國斷掉,怎麼捍衛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