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立委蔡易餘主張「要把憲法做總體檢」

▲民進黨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主張憲法要總檢。(圖/記者陳惲朋攝)
▲民進黨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主張憲法要總檢。(圖/記者陳惲朋攝)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台灣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畢業的民進黨嘉義縣海區立委蔡易餘,認為台灣目前憲政體制所使用的這部憲法是政府被共產黨打敗播遷來台後,一起從大陸帶過來的,雖經多次的憲改,但是其內容與適用的對象,跟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還是有許多不當的地方,所以「主張要因應現實的狀況,然後把憲法做總體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易餘表示,目前台灣所使用的這部憲法分為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政府被共產黨打敗播遷來台後,把這部憲法也帶過來,雖然經過李登輝總統時代進行多次的憲改,但是其內容與適用的對象,跟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還是有許多不當的地方。

蔡易餘主張要因應現實的狀況,然後把憲法做總體檢,最好100分是可以制定新的憲法,因為修憲用增修條文去取代原始條文,結果看這部憲法的時候,都不知道這個條文有没有被增修條文取代掉了!在閱讀這部憲法的時候會產生很大的障礙,所以我會主張100分,就是有一部新的憲法,符合台澎金馬的現狀,如果没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那沿用過去增修條文的做法,我也贊成,没有100分也要有90分。

對於台灣修憲後,是支持總統制,還是內閣制?蔡易餘認為,台灣過去一路走來都是總統制,縱使現在叫做半首長制,但是總統的權力還是在的,基本上我們在做憲政體制調整的時候,也許可以考慮內閣制,由國會的多數來組閣,因為國會直接面對民意,所以未來修法、運做可以更貼近民意;當然內閣制的話要注意立法委員的席次跟選區,票票不等值的情況是很嚴重的,所以在修法的時候,走向內閣制的話,要優先解決立法委員選制的問題,所以我是贊成要修憲,而且要大幅度的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