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總統兼閣揆 韓國瑜凸顯權責相符問題

韓國瑜與吳敦義會面。(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韓國瑜與吳敦義會面。(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從最近幾次總統選舉可以發現,修憲議題常是民調較低的一方,提出的重要議題,舉例來說,2012年的蔡英文、2016年的朱立倫,都是主張應該要修憲的一方。但2020大選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暨高雄市長韓國瑜,卻很少對憲改議題發表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最近一次談到憲改議題,也要回溯到國民黨初選期間,韓國瑜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目前總統與行政院長顯有著權責不相符的問題,並拋出一個大膽假設的議題:「未來修憲有沒有可能一個方向,總統本人兼行政院院長,直接對立法院負責?」雖然此話一出,便被包括前立委林濁水等人譏為「知識上的草包」,但韓國瑜認為,這是為了凸顯現今制度下,總統與行政院長權責不相符的問題。

另外,韓國瑜也提出,在現今制度下,行政院長必須要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是否立委可以進行信任投票,一旦信任投票通過,等於行政院長獲得立法院背書。」他解釋,行政院長有了立委信任投票,也得到相當正當性,否則可能淪為總統幕僚長,或被總統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韓國瑜到目前為止,提出的憲改方針都與傳統的政治人物大相逕庭,就以國民黨初選的競爭對手來談,張亞中便全力支持內閣制,曾於2016年拋出憲改議題的朱立倫,則是屬意恢復立院的閣揆同意權。

以現今的情況看來,韓國瑜似乎並不想在憲改議題上有太多發揮,也幾乎沒有就憲改相關話題發表過意見。但他指出,修憲茲事體大,必須要政黨合作,這方面若曠日廢時,體制改革到時就要找其他可行方法。建立信任投票是展現總統落實責任政治的決心,可建立慣例。但若立法院不願意,責任不在總統。總統會繼續努力爭取立法院的支持。不過,這也提醒總統用人前要廣徵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