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張志明主張內閣制 適度修憲有其必要

▲國民黨台東立委參選人張志明主張「內閣制」才是對台灣未來最好的發展。(圖/張志明提供)
▲國民黨台東立委參選人張志明主張「內閣制」才是對台灣未來最好的發展。(圖/張志明提供)

記者鄭志宏/台東報導

國民黨台東立委參選人張志明,多年來在教育體系中任職,行政資歷豐富,縣長饒慶鈴上任後拔擢上副縣長一職,為了台東人民目前將挑戰立委一職,積極到各地方進行拜票和聽取地方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立委與縣長同一黨派、同一陣線,絕對可以為地方帶來更幸福的未來。對於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張志明主張「內閣制」對台灣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他說,因為台灣腹地不大,且有6個直轄市,而地方首長也是民選出來,這樣會造成中央要貫徹政策時,不見得能夠說服地方首長,形成溝通困難的局面。

張志明強調,「內閣制」是由全國議員所組成,而成員都來自於全國各地,都是由地方民選出來的內閣成員,由他們來貫徹中央政策,再回鄉說服選民,這樣子的推動才是具有正面的效果。

針對修憲的看法,張志明指出,總統是民選出來的人選,行政院長是總統任命的人選,倘若總統與行政院長意見相佐,到底是要貫徹命令還是要貫徹自己的意志,對於行政的推展必定會帶來阻礙。以目前來看,雙行政首長制的確出了問題,在憲法上做適度的調整,是有其必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