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電影風潮席捲亞洲 《返校》為影壇死水注入清流

▲《返校》上周五才上映,即將破億。(圖/牽猴子)
▲《返校》上周五才上映,即將破億。(圖/牽猴子)

記者臺孝婷 / 台北報導

改編自人氣恐怖電玩,國片《返校》以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事件作為電影背景,不但上映16天就突破2億票房,還掀起台灣民眾的愛國意識和對政治的重視,但其實這波民主電影風潮早在2年前就在南韓有跡可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ovie_image-side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左)與《華麗的假期》皆以光州518事件為主題拍攝。(圖/Naver電影)

2017年以韓國民主抗爭「光州事件」為主題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在南韓、台灣兩地都創下亮眼票房,光州事件和白色恐怖事件有類似的歷史背景,人民都被政府無情鎮壓,導致最後引發衝突,是民主萌芽的重要關鍵。當時《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上映時,在台灣就累積好口碑,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賺人熱淚,不難想像當《返校》問世時,會在人情味滿滿的台灣社會激起多大的漣漪。

▲《返校》中藏有長頸鹿密碼。右二徐漢強導演。(圖/記者葉政勳攝)
▲《返校》累積好口碑。(圖/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除了《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外,還有同樣以光州事件為背景的《華麗的假期》和講述6月民主運動的《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都是韓國相當知名的民主電影。隨著《大佛普拉斯》、《血觀音》、《返校》等片將台灣影壇帶到一個新高度,讓這潭死水注入清流,不少人都相當期待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振奮人心的新作品問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