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內2外送員車禍亡 韓國瑜國政顧問:雇主要立即加保

▲外送員跑在路上有的「隱形成本」非常多。(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外送員跑在路上有的「隱形成本」非常多。(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國慶連假接連發生兩起外送員車禍身亡事故,引發外界關注。勞動部今(14)日表示,將先勞檢Foodpanda和Ubereats兩大食物外送業者。藍綠陣營也都呼籲業者能為外送員加保相關保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勞動小組14日表示,外送員與外送平台之間是否有勞動關係,勞動部應該儘速釐清,否則發生職災事故時,因為沒有勞保(含職災保險)、健保,缺乏應有保障。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勞動小組今(14)日提出三主張。

韓國瑜陣營表示,應該立即將外送員加入相關保險,視其與外送平台的關係有三種加保方式:有勞動關係者,應該由雇主幫他們加保;若是承攬關係,屬於自營作業者,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若無相關職業工會,地方勞動主管機關應主動協助其籌組工會。由勞動部會同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找業者座談,建立規範,強制業者幫外送員加保意外險。

為因應就業型態多元化的發展,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勞動小組主張研訂非典型工作勞工權益保障法,確保所有勞工,無論其契約形式或就業身份如何,都應享有基本的權益保障。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受訪表示,近年來隨手機而來的共享運輸經濟崛起,機車與汽車外送跟過去的運輸工作沒有兩樣,但是雇主大多沒有負起相關責任,尤其食物外送更加危險,雇主要為勞工加保保險,消費者也不要在颱風天叫外送,希望大家都能互相體諒。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4日初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列席備詢。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平台業者跟外送員的法律關係,不是業者說了算,如果沒有為外送員加保,將會開罰。她指出,已指示職安署會同地方勞檢機關,對Foodpanda和Ubereats兩大業者實施勞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