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阿公帶你逛宜蘭菜市場 宜蘭夯爆特色行程

▲網友認為菜市場的食材新鮮度遠勝超市,成為傳統市場生存關鍵。(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網友認為菜市場的食材新鮮度遠勝超市,成為傳統市場生存關鍵。(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四方報 / 綜合報導

菜市場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永遠臥虎藏龍,例如你絕對看不出賣菜的阿嬤陳樹菊,居然是國際認證的慈善家,還上過美國知名雜誌TIME。這幾年菜市場旅遊變顯學,像是旅行社有位導遊,專門帶人去逛竹東菜市場,由在地人講在地故事,每次一開團就秒殺,並有死忠粉絲成立Line群組緊跟她的團。 以及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李明璁老師,最近正跟公視合作,帶大家以一種「沈浸感」的方式逛台灣老菜市場,讓婆婆媽媽的日常變得很人文。而有個值得推薦宜蘭礁溪菜市場觀光項目為「音樂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子維媽媽就在菜市場賣衣服,他從小混在菜市場裡,跟很多叔叔阿姨都熟,知道很多外地人不會知道的美味好店。(圖/陳志東攝)

導遊方子維35歲,帶菜市場團時會穿阿公竹紗內衣、西裝褲褲腳折起來,加上橘色拖鞋、俗又有力的黃色阿公帽跟綠色毛巾,然後用像故宮導覽般的耳麥帶逛菜市場,科技感與笑果十足,被遊客暱稱「少年阿公」。子維媽媽在菜市場賣衣服,因此他從小混在菜市場裡,跟很多叔叔阿姨都熟,知道很多外地人不會知道的美味好店。長大後子維從中正大學畢業,待過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又到澳洲、日本等地留學,中英日語都熟捻,現在回鄉種稻米之餘,並推出「農村廚房」,專門帶國內外觀光客逛宜蘭菜市場。買了菜後再回他鄉下老家做「一串心」、「仙女綁腰帶」等傳統菜,讓國外遊客認識宜蘭在地的鴨賞、粉腸、瓢瓜乾、鹹菜等台灣滋味。


仙女綁腰帶,就是酸菜加豬肉或豬肚加紅蘿蔔並用匏瓜乾絲綁起來,跟蛤仔一起熬湯超好吃。(圖/陳志東攝)

在他帶領下,宜蘭菜市場整個活了起來,不管是誰家的狗生了小狗、誰家女兒長得正和哪家的點心是老闆清晨起床做的等等小道消息,還有菜市場各種美食、特產、口味,都變得很清晰。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頁面。(圖/取自音樂米粉絲專頁)

由於深入有趣,今年6月香港東方日報還幫他做了個半版報導,讓宜蘭菜市場紅到香港去。對宜蘭菜市場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不妨跟著少年阿公方子維,一探究竟。

|音樂米聯絡資訊|官方粉絲頁

【本文經作者同意,改編自陳志東臉書】

延伸閱讀:更多東南亞相關新聞,請看四方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