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外送員兩死 江怡臻籲新北市府莫讓成「勞動孤兒」

▲近期外送員發生多起的交通意外,甚至有外送員因此喪命,引起大眾對於外送員勞動權益的關注。(圖/記者陳志仁攝)
▲近期外送員發生多起的交通意外,甚至有外送員因此喪命,引起大眾對於外送員勞動權益的關注。(圖/記者陳志仁攝)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食物外送的服務超夯,近期卻出現許多外送員發生交通意外的事故,甚至有外送員因此喪命,引起大眾對於外送員勞動權益的關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14日於議會質詢時,呼籲勞工局應進行勞檢,正視外送員的安全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回應,其中一家美食外送業者屬於新北市的管轄,已經前往勞動檢查,積極監督,並釐清勞雇的關係;目前新北市政府會努力跟中央、業者協調,進一步保障外送員的權益。

江怡臻表示,平台經濟提高餐飲業產值的成長,也提供民眾新型態就業選擇,但是勞動權益卻遭到漠視;勞動部雖在今年10月2日訂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但是只停留在預防,未能積極解決問題,且前兩大食物外送業者Ubereats、FoodPanda都拒絕遵守,等同要外送員自行承擔風險,成為「勞動孤兒」。

江怡臻指出,媒合平台業者片面以外送員為承攬的契約,拒絕接受安全指引,即使業者未能提供像是勞健保、職災給付,仍不會受到任何的處置;但西班牙法院日前判定Deliveroo(戶戶送 ) 與外送員間為僱傭而非承攬,加州議會也通過議會第五號法案(AB5),要求「零工經濟」勞動者為員工,也就是為僱傭關係。

江怡臻認為,台灣卻任由業者自行認定承攬的關係,轉嫁風險到勞工身上;因此,在中央的政策模糊不清之際,新北市政府應該更積極介關心外送員的權益問題,積極改善外送員的勞動環境,協助組織工會,提供相關的保障,督促業者提供相關的保障,以避免憾事再次的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