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吃麻油餐正確嗎?醫師:吃錯時間小心太上火

多數媽媽怕坐月子越補越胖,醫師建議可以多吃魚肉,不僅人體內容易消化吸收,也不容易引起脂肪堆積。(圖/擷取自pixabay)
多數媽媽怕坐月子越補越胖,醫師建議可以多吃魚肉,不僅人體內容易消化吸收,也不容易引起脂肪堆積。(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很多人生產完有個觀念,就是坐月子要吃大量的麻油餐進補,但是吃錯時機恐怕效果有限,還會帶來副作用,醫師呼籲,其實「虛寒體質」的人最適合麻油雞,而「燥熱體質」及「痰濕體質」的千萬不能吃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8歲的陳小姐懷孕後期患嚴重的蕁麻疹,分娩後皮膚狀況就有改善,不料住月子中心的第三週開始,蕁麻疹又復發了,還伴隨口乾舌燥,排便不順,身熱難耐等上火的情形。後來醫師建議月子餐先停麻油、薑、酒,還囑咐不要吃辣、避開炸物、海鮮、堅果。三天後蕁麻疹就明顯改善,上火的症狀也跟著緩解。

風澤中醫吳多加表示,產後飲食可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產後第1週,因為消化系統還沒恢復,傷口也還沒癒合,飲食應該要清淡烹調 ,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像是雞湯(去油)、魚湯、排骨湯。千萬不能吃麻油、酒、乾薑、辛辣的東西。除了是預防傷口癒合不良或感染,也能避免孕期留滯身上的痰濕,遇到辛溫食物後轉成「濕熱」,造成胃口差、濕疹、痔瘡出血。

第二階段產後第2週,體力和食慾都漸恢復,傷口也逐漸修復。就可以 開始食用一些麻油、乾薑、酒類料理,但是屬於燥熱體質者,建議先不用酒,可先用苦茶油代麻油,或者麻油不爆香,料理烹煮好後,直接將麻油倒入。

第三階段則是產後第3週開始,身體漸趨穩定才可以大補,「麻油雞」在這個階段最適合,建議2到3日食用一次。燥熱體質者,建議捨麻油雞,改以「滋陰養血」的方法來補身,像是何首烏雞湯、黑芝麻糊、黑木耳汁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