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成勞保孤兒 想靠保險自保 這些投保眉角要搞清

▲外送平台崛起,路上可以看見不少外送員。(示意圖/NOWnews 資料圖片)
▲外送平台崛起,路上可以看見不少外送員。(示意圖/NOWnews 資料圖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崛起,UberEats、Foodpanda外送員滿街跑,外送員車禍意外事故增多,才被發現因與平台業者是承攬關係,成了「勞動孤兒」,沒有勞健保,保險也只有強制汽機車責任險,由撞人的一方啟動理賠最高200萬元,其他機車任意險要附加機車營業用途才有賠,目前也僅2家產險業有提供這附加險。因此外送員要提高自身保障,保險業建議加保個人意外險,若想保費便宜,可選擇投保產險的意外險,只是不保證續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表示,因外送員與平台業者是承攬關係,沒有勞健保,也沒投保僱主意外責任險,但因目前汽、機車主必須投保強制汽機車責任險,主要是提供第三人保障,即保障駕駛以外乘客及遭波及受害者的人身傷害。

因此,如果外送員與汽機車發生擦撞事故導致對方或自己傷亡,撞人的一方就會啟動強制險理賠,傷害醫療給付每人最高20萬元(須附收據正本,健保就診部分無法申請本項理賠),失能給付每人最高200萬元,死亡給付每人定額給付200萬元(每一事故理賠無上限),而且不論車子是自用還是營業用都可啟動理賠。

至於外送員若投保機車任意險包含機車第三人責任險、機車超額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等機車保險,由於目前僅汽車有區分自用或營業用,因此機車做營業用途出意外,產險業者多將其列在除外條款。

不過,目前包括富邦產險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有提供「機車營業用途附加條款」,即在主險下可附加機車營業用途附加條款,但費率較自用機車高80%至200%,也就是說,外送員若能加保附加條款,就能獲得理賠。

因此,目前金管會已請產險公會研議設計「營業用機車險」,直接將營業用相關保障範圍納入保單商品,這類車險就是由公司來投保,不是個人,但沒有強制效力,除非立法,目前產險公會仍在蒐集資料研擬中,1周內會提供給勞動部參考。

也因為目前機車險仍多為責任險,還是以保障第三人為主,保險業者建議,外送員可以投保個人意外險,若想要保費便宜的話,可選擇投保產險的意外險,主要為定期險,即一年一保,只是產險提供的意外險是不保證續保的,而壽險提供的意外險則多屬附約,即需要1個主約,才有辦法附加,產險公司則可單獨販售意外險,不用先買一個主約。

要注意的是,因為很多外送員多是「兼職」人員,因此保險業者提醒,若個人保險有兼職身分,應主動與投保公司說明變更職業項目,或增加職業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