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執政只忙著連任?呂秀蓮談為何推總統「單任期」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探討當前憲政困境。(圖/記者林柏年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探討當前憲政困境。(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朱啟瑜、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投入2020總統選舉,並在全台舉辦連署說明會為總統連署衝刺。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總統為了連任忙著選舉,所以提議若修後憲後仍維持總統制,總統不能連任拚選舉,才能夠專心拚國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表示,觀察從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的總統,李登輝總統沒有連任,因此能夠全心全力治國,在他之後的幾任總統因為要連任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專心治國。每個人新當選總統之後大概要先花上1~2年學會做總統,因為治國沒那麼簡單,要認識各類人士需要花一點時間,可是轉眼2年後要競選,總統很快又變成候選人,無法全心全力治國。

呂秀蓮指出,總統為了競選連任,原來選舉時主張的改革因為碰上既得利益者與選票考量,很多改革不得不打折扣,原來說與庶民在一起、為一般大眾服務,但是現實面為了連任需要很多的競選經費,不得不靠向財團。

如果未來還是推行總統制,呂秀蓮說,不妨考慮總統任期只有一屆,但是把任期延長,或許4年太短,就延長一年,每一個人沒有連任的機會,也就沒有連任的壓力,必須對歷史負責,在5年任期內把握時機為歷史做交代,可專心一致治國,減少選舉時所花費的時間,也能夠兌現自己的選舉政見,因為沒有選舉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