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腫瘤吃掉左半臉 菲男跨海求變臉重生

▲麥可很感謝花蓮慈院,醫師、護理人員的治療,還有治療期間志工的陪伴。(圖/記者鄭志宏攝)
▲麥可很感謝花蓮慈院,醫師、護理人員的治療,還有治療期間志工的陪伴。(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菲律賓26歲青年麥可(Michael Mahusay)4年前左臉長出巨大腫瘤,幾乎吃掉他半個臉,一顆約十二公分的「牙骨質纖維瘤」雖然是良性纖維骨性病變,但巨大腫瘤幾乎「吞噬」麥可的半張臉,不僅影響咀嚼、吞嚥功能外,腫瘤甚至將眼睛和鼻子擠壓變形,讓他僅能用口呼吸,就連左眼視力也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施行手術前,麥可的腫瘤非常巨大,不僅影響外觀,更影響到吃飯和說話的能力,真是苦不堪言。(圖/記者鄭志宏攝)

由於面部畸形不僅求職碰壁,讓他自卑到要包著頭巾才願意外出,就連女友也帶著兒子離開他。輾轉由海外慈濟志工引見,讓他跨海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經歷4個月內9次腫瘤移除與顏面重建手術,終於將巨大腫瘤去除歡喜出院。他笑說「終於可以深呼吸、大口吃飯了。」

麥可回憶時表示,這4年多來,腫瘤一年比一年大,幾乎吃掉他半個臉,面部畸形叫他痛不欲生,連女友也帶著兒子離開他﹔幸好遇到了一位餐廳老闆願意收留他,提供吃住,讓他在餐廳工作,如今臉上沒有腫瘤,終於可以大口呼吸、吃飯了,也可以找到工作,養活自己、照顧7歲的兒子。


▲來自菲律賓、26歲的麥可(Michael Mahusay),4年前被巨大腫大留所苦,在慈濟團隊下終於將腫瘤切除,重獲新生。(圖/記者鄭志宏攝)

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表示,首次手術時間就長達19個小時,所幸腫瘤雖是良性,但已侵犯顏面的骨頭,如果腫瘤不完全切除,一定會再復發,幸好腫瘤相當完整,且移除順利。

接著由整形外科接力,為麥可進行眼眶顴骨複合區結構重建,重建被腫瘤吃掉的顴骨、上顎鼻竇與上顎齒槽骨。


▲麥可開心的表示,臉上沒有腫瘤,終於可以大口呼吸、吃飯了,也可以找到工作,養活自己、照顧七歲的兒子了。(圖/記者鄭志宏攝)

接著由整形外科接力,首先取小腿的腓骨與肌肉,補麥可的下眼眶與上顎位置,但由於眼眶顴骨複合區的骨頭都被腫瘤吃掉了,要加上骨板固定下眼眶外;為配合上顎齒槽骨的形狀,另外整形外科團隊將筆直的小腿腓骨切成三段,折成彎曲的形狀,彎曲分裂處就用骨釘、骨板做銜接,讓上下牙齦的咬合能正常吻合最終治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